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清水服務區「歷史的綠洲-清水八元素」八大公共藝術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公共藝術:「歷史的綠洲-清水八元素」八大公共藝術(OASIS OF HISTORY-Eight elements of Ching-Hsui)
設置年度:2005年

 歷史之鋤
歷史之鋤(鐘俊雄作品)
 /挖掘清水地區的歷史真相
雕塑下闢為當地常見番薯田,具挖掘清水歷史真相之意。鋤柄最高處有一隻清水農村常見的鳥鷲,能隨風轉變方向,使巨型鋤頭的重與「風動鳥」的輕形成對比美感。
番薯田基座:400×200cm、鋤柄:500cm
材質:鑄銅、鑄鐵、花崗岩
 歷史之眼
歷史之眼(李茂宗作品)
/俯拾清水地區的大地理
在可遠眺清水市區的服務區西側,分設三座可旋轉望遠鏡,供民眾瞭望清水平原地理,並欣賞好風光,三隻大眼立於平台廣場,充滿戲劇性的視覺效果。
高度:300、250、200cm
材質:鑄銅、望遠鏡
設置年度:2005年
 歷史之足
歷史之足(何恆雄作品)
 /為最早平埔人集中地留下見證
設置巨型「平埔族」人善走而佈滿滄桑之「足」的石雕,以緬懷清水地區為平埔族自南島地區到臨首站。將日常的形體比例改變,充滿衝突特異的趣味。
尺寸:500×240×220cm
材質:白色花崗岩
 歷史之花
歷史之花(張永村作品)
/為清水地區的珍稀植物立碑
將世界僅有的清水珍稀植物「大安水簑衣」花,以特殊造型配合水上陰陽群組雕塑,種植於主建物旁圓形水池中,為一件具有環保意味的作品。
尺寸:800cm,基座:直徑600×高81cm
材質:鍍鋅鐵板、黑花崗岩片
 歷史之樹
歷史之樹(莊普作品)
/為清水「高美濕地」生態塑像
在主建物頂樓靠近水池欄杆旁,以半透明材質模仿「水筆仔」造型,雕塑成具有特殊燈光照明與表現溼地生態,以呼應「歷史之花」水簑衣群雕。
尺寸:300×400cm
材質:不鏽鋼、鑄銅、MMA壓克力
 
歷史之石(張永村作品)
/與清水民眾共創的歷史之頁
原設置於服務中心西側與南側玻璃門入口間,天花板與地面中間,以清水海岸的400顆鵝卵石用鋼絲穿透懸掛,排列裝製成離地1公尺清水的地形。形成一件活潑且具公共性的立體裝置。
為避免遊客隨意汙損塗鴨,2019年打造藝術聚落展示空間,將作品在此還原呈現。
尺寸:600×360cm
材質:鵝卵石、鋼絲
 歷史之梯
歷史之梯(莊普作品)
/緬懷清水自荷據至今歷史大事
將1624年迄今的清水大事紀,擇要銘刻於主建物前大階梯上,造成氣勢磅礡「歷史銘文」景觀,讓至此旅客可抒發思古幽情,緬懷台灣鄉情。
尺寸:共32階,每階130-150×9cm
材質:黑花崗岩片
 
清水詩路(杜十三作品)
/見證清水地區歷年來動人文采
原有清水詩路是鋪設於服務中心頂樓連接地面入口之斜坡道上,但經歲月風霜已不再亮起。延續清水詩路神祕莊嚴的景觀,打造藝術聚落展示空間,並複刻製作六首詩路,保留一首 鄭虛一的”清水頌”遺跡,呈現於此。物換星移,兩個時空的新舊物品交替與融合,呼應著時間流動的價值,也在提醒我們珍惜當下。
尺寸:尺直徑8cm,嵌地燈790個
材質: 透明環氧樹酯銘刻、LED燈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1-05-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