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工菁檔

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簡介

發布日期:106-02-12
國道1 號起點
國道1 號起點

  在民國60 年代政府為了發展國家經濟而推動了十大建設,其中為了配合興建中山高速公路( 國道1號),在民國62 年8 月20 日成立北區工程處,同時也是高速公路局最早成立的工程處,早期處址位於臺北市敦化南路臺灣土地改革紀念館八、九樓,北工處下轄有基內、內湖、濱江、圓山、松江、楊梅、竹北、新竹、頭份、造橋、苗栗等十數處工務所,分別負責辦理各路段路工、橋梁之監造任務。

  民國67年10月中山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同年12月高速公路工程局改制為「國道高速公路局」,高公局的核心業務轉為高速公路設施養護及改善、交通管理與行旅服務,北工處轄區範圍自基隆至苗栗,下轄內湖,中壢及苗栗三工務段。隨著國家經濟起飛、車輛增加,北工處在民國70年完成三重至泰山段拓寬為八車道,民國76年完成林口至楊梅段拓寬為六車道。

       在民國72年接管中正國際機場支線,北工處轄區範圍調整為基隆至新竹,下轄內湖及中壢兩工務段。民國70年及72年為五股交流道、林口至楊梅拓寬工程及八堵交流道新建工程需要,分別成立新工工務所及八堵橋梁工務所辦理新建工程監造,工程完工後此兩工務所也隨之撤除。

  在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北部路段陸續完工並由北工處接管後,民國81年12月成立關西工務段,84年8月成立木柵工務段,業務包括國道3號、國道2號、國道3甲及國道5號南港至石碇的養護、交通管理與行旅服務。高速公路局在73年因為業務需要成立交通控制中心,辦理基隆至楊梅之交控系統運作與管理,在83年9月移由本處轄管,處理北工處轄區交通控制的相關業務。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於施工期間巡視工地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於施工期間巡視工地
大直橋
大直橋
台北交流道
台北交流道
汐止收費站
汐止收費站
五股洩洪橋
五股洩洪橋

  隨著國道5號石碇至蘇澳段完工通車,北工處在93年12 月接管後成立頭城工務段,另於96年10月成立坪林行控中心負責國道5 號之交通控制機電系統運作與管理。102年4月五股至楊梅拓寬路段全線通車,也隨即交由北工處接管。107年2月12日配合高速公路局組織改造,北區工程處更名為北區養護工程分局(簡稱北分局),北分局所有同仁秉持著服務理念,將繼續努力來提供用路人舒適及高品質之行車環境。

更新日期:113-01-29 回首頁回上一頁回頂端列印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