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10月 Oct. 2016

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增建工程設計簡介

高公局中工處王淇滄/撰稿及莊加政建築師事務所圖片提供

一、大型車停車場廁所概述
  大型車停車場廁所興建於民國86年,建築物規模地上二層、建築執照:86國道建字第028號,樓地板面積:一層221.85平方公尺、二層51.15平方公尺,建築物高度7.15公尺。(平面圖詳圖1,立面圖詳圖2)
  建築物座向:座北朝南,泰安服務區位置屬臺地地形,與大安溪流域形成斷層差,由廁所北側俯望三義火焰山之山勢美景盡收眼底。

圖1 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平面圖
圖1 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平面圖
圖2 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立面圖
圖2 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立面圖

二、大型車停車場廁所增建原因
  本棟廁所主要係供大型巴士旅客使用,增建前男女廁所衛生設備數量如附表1,因便器間數量不足,例假日期間旅客不敷使用,且廁所室內設施老舊,清潔維護不易,為提供更友善之公廁環境,以提升服務品質,爰辦理廁所增建,衛生設備數量如附表2。

▼ 附表1增建前廁所衛生設備數量
空間名稱 男廁所 女廁所 男行動不便廁所 女行動不便廁所 淋浴間
大便器 7 37 1
小便器 34
洗手盆 5 5 1 1
工具室 1
▼ 附表2增建後廁所衛生設備數量
空間名稱 大便器 小便器 洗手盆 行動不便廁所 親子廁所

中性廁所

淋浴間

工具室

男廁所 16 54 28 1 1 1 1 1
女廁所 61 1 1 1

三、規劃設計說明
(一) 規劃設計目標
  目前臺灣大部分的公廁軟、硬體設施都積極加強中,國道高速公路沿線服務區公共廁所設置規模及設備內容不斷更新及創新,期使國道服務區共同打造「整齊化、人性化、現代化、環保化」之廁所氛圍,「公德心、榮譽心、關懷心」之廁所文化,及「不骯髒、不發臭、不潮濕」之廁所環境,讓廁所除了基本的衛生要求,還可以是個舒適高雅、讓人放鬆的地方,這樣才能讓廁所成為真正的「restroom」-可以休息的地方。
  為了打造人性化、生態化、兩性平權及智慧化的廁所,並使人們樂於使用廁所,本次增建及修繕工作援用營建署所訂定規範作為規劃設計守則。
(二) 工程特色

■ 性別友善廁所:
首創設立性別友善廁所,打造一個具隱私性空間環境,讓跨性別者如廁無負擔,充分尊重及保障其權益。
1. 廁間之隱私性考量:必須防止偷窺及如廁發出之聲音,故廁所內設置音響設備。
2. 廁所空間大小之考量:廁所空間由男女共同使用,如廁所空間足夠,規劃小便器區、洗手台、化妝區域等不同廁間。
3. 廁所空間使用之尷尬性考量:考量如廁後男女性必須在洗手台碰面洗手,廁間設置小型洗手台解決。
4. 廁所空間色彩需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避免廁間全部採用紅色或藍色,廁所空間應採用不同顏色混合。
5. 廁所應保持乾淨整潔、通風及採光:打破既有廁所骯髒之刻板印象。
性別友善廁所
■ 智慧化廁所-狀態顯示版、燈控開關
1. 男女廁所主入口及各走道端設置使用狀態顯示版,將廁所便器間使用情況明確告知旅客,縮短於廁所內尋找時間。
2. 便間安裝燈控感應開關,無人時熄燈,有人時自動亮燈,不用動手開關電源,除可節電又可避免接觸感染新流感等病媒。
智慧化廁所-狀態顯示版、燈控開關

■ 雨水回收系統
將屋頂雨水經管線匯集至地面雨水蓄水池,澆灌地面景觀植栽。

雨水回收系統

■ 預留中水系統供水管線
  預留中水系統供水銜接管線:污水場可設置中水回收系統,將服務區污水經中水處理系統完成後排放之中水供給大便器使用。
  本工程供水管線區分為:洗手台供水管線、小便器供水管線、大便器供水管線,以上三種管線銜接至屋頂水塔(依供水管線區分)。

預留中水系統供水管線

■ 綠屋頂
  於屋頂上進行綠美化達到建築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汙染及生物跳島等改善都巿熱島效應並美化服務區景觀,達到節能減碳與優化生活環境品質之雙贏目標。

綠屋頂

四、結語
  本處辦理泰安服務區北上側大型車停車場廁所增建,除將困擾多年之例假日期間廁所容量不足及設備老舊問題解決,進而打造人性化、生態化、兩性平權及智慧化之廁所,提供更友善之公廁環境,提升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