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7月 July 2017

中區工程處強制執行『送達管理系統』

高公局中工處謝莉娥/撰稿及圖片提供

緣起:
  強制執行係為本處104年新增之業務,該業務執行最重要的核心環節,即在於行政文書合法送達,惟因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補繳通行費及作業處理費通知單』送達作業並未徹底落實,致落入強制執行階段,各工程處需花費相當多的人力及物力成本,處理行政文書送達問題,且隨著強制執行案件量倍數成長,行政文書未合法送達之件數亦隨之爆增。爰易面臨『資料量大管理不易』、『如何追蹤送達情形』、『如何管控送達後續處理』等問題,因此本處不斷思索,應如何解決上述問題,經過努力終於成功開發出『強制執行系統—送達管理系統子系統』,提升了行政文書送達管理效率及同仁工作滿意度。

一、送達管理系統功能共分五大功能:
(一) 送達總表匯入:此功能提供匯入所有重新送達義務人相關資料。
(二) 送達清冊管理:此功能提供鍵入函文通知義務人之發文文號、日期、郵寄日期及掛號號碼。
(三) 送達清次查詢:此功能提供鍵入送達證書回執PDF檔資料上傳、交寄結果及備註。
(四) 送達結果匯出:此功能提供匯出歷次行政文書送達交寄結果報表,提供後續處理程序。
(五) 送達歷程及報表:此功能提供查詢及匯出歷次行政文書送達作業報表。
二、效益:
(一) 系統化管理制度:透過電腦系統化及全盤化的處理,將每批所有資料一次輸入、多層次傳輸運用,提供同仁更完整的資訊及分析。
(二) 提高執行效率:系統化作業方式,讓同仁能快速掌握行政文書送達是否有尚有缺漏,可提升工作效率。
(三) 資料保存完善:透過系統作業方式,可以將每次所做之行政文書送達資料,完整保存於資料庫,供同仁隨時查調。
(四) 利於追蹤控管:透過系統報表之產製,可掌握行政文書送達進度,了解各批送達結果,俾利後續的處理程序。
(五) 提升同仁工作滿意度:透過電腦化管理,簡化作業流程,有助於減輕同仁工作上負荷,可提升同仁工作滿意度。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1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2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3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4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5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6
送達管理系統操作介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