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9月 Sep. 2017

人因工程與駕駛人

高公局北工處曾添德/撰稿及圖片提供

  當要我們列出引起工作、生活及死亡等重大改變的技術發展名單時,「汽車」將一定名列其中。依目前的科技進展程度來看,汽車自動行駛的研究發展仍未臻成熟階段,對於汽車的駕御仍須駕駛人的操控,此時,與駕駛人有關的人因工程課題將顯得格外重要。
  一輛汽車的駕駛,將運用到駕駛人的感知、作決策及運動技巧等能力,這些能力與人因工程研究的範疇息息相關。駕駛行為完全是靠視覺感知來瞭解環境,而成為主要的資訊來源。駕駛人的知覺型式是駕駛工作中決策判斷的基礎,包括車速及車距的感知判斷。在高速公路上開得太慢或停止的車子常常會驚嚇到後面的車子,主要原因是後面的駕駛人對於接近率的感知判斷不正確所引起,因為真正的接近速度比預期感知的接近速度為快,當來不及剎車時,誤判的結果經常發生追撞事件。

人機系統中駕駛人或汽車的基本機能
人機系統中駕駛人或汽車的基本機能

  上圖人機系統中以駕駛人為例的基本機能說明如下:
1.資訊輸入:前車影像,成為主要資訊輸入來源。
2.感測或資訊接收:駕駛人看見前車影像。
3.資訊儲存:駕駛人學習交通相關知識的記憶。
4.資訊處理和決策:駕駛人的車距感知判斷太靠近,並作出決策:減速慢行。
5.行動機能:駕駛人作出動作,以腳鬆油門踩煞車。
6.輸出:速度減慢與前車距離拉大。
  反應時間是人因工程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交通事故區分生與死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緊急狀況下的反應時間。根據實驗數據顯示,人們在受到驚嚇時的反應時間,通常會比原先就已經準備好做出的反應時間來得長。
  駕駛人通常沒有深刻瞭解自己的能力受到限制的事實,諸如對於車速感知判斷、車距感知判斷、受到驚嚇時的反應時間等方面的能力,進而產生過度的自信,往往導致增加車禍發生的潛在風險性。為了彌補駕駛人高估自己能力的錯誤,在高速公路的行駛應採取更謹慎的駕駛態度,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和家人,還有其他的用路人。以下幾點提供駕駛人作參考:
1.超速等於追撞預備的開始。
2.飆車真夠嗨,穿梭嗨更高;若為家人故,兩者皆可拋。
3.保持適當的車距,遇突發狀況時,才有寬裕的反應時間,確保安全。

保持適當的車距,才有寬裕的反應時間,確保安全。
保持適當的車距,才有寬裕的反應時間,確保安全。
不當的車距,易造成追撞危險。
不當的車距,易造成追撞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