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3月 Mar. 2018

南區養護工程分局種子概念館-小種子大世界

高公局南分局黃碧虹/撰稿及圖片提供

  自1974年中山高速公路第一階段通車以來,國道伴隨著臺灣的經濟成長,持續提供安全快速的優質行車環境,高速公路沿線的平原農田、淺山森林、河川溪流、溼地埤塘與都會郊區等地景類型,漸次交織成旅人途中的風景,同時呈現臺灣豐富與獨特的生態特性。
  聯合國千禧年宣言將「環境之永續發展」列為八大主目標之一,高速公路局亦將永續發展列為重要業務,並提出生態友善方案,減輕國道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自然景觀中除了依季節變色的花與葉,果實與種子也頗具特色。種子概念館就是基於民眾參與、生態友善角度出發,希望透過收集、整理陳列與介紹高速公路及周邊植栽及其果實種子讓用路人更了解我們的土地,進而共同愛樹木護生態。種子概念館中的果實種子大部分來自高速公路及周邊淺山森林,除同仁採集外,亦有熱心民眾捐贈。在細心處理、裝罐後陳列於館中,民眾可透過高速公路局網站申請參觀。
  本館106年參訪場次共計11場,人數約300人,參訪對象從幼兒園及安親班小朋友到台灣基督教青年協會55歲以上長者皆有。除此之外,本館106年於「東山服務區」及「仁德服務區」共辦理4場義賣活動,更於107年1月27日將觸角延伸到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南投服務區」,全數義賣所得約33萬均捐至台南家扶中心,期望家扶的小朋友們可以快樂成長並成為環保小尖兵。

於「東山服務區」舉辦種子義賣活動
於「東山服務區」舉辦種子義賣活動
於「南投服務區」舉辦種子義賣活動
於「南投服務區」舉辦種子義賣活動
參訪活動
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