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阿美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阿美族

10個太陽的神話故事〈資料來源-Loxa教育網〉
在很久以前,天空上原本有10個太陽,阿美族人不堪其熱,所有的河川都乾枯了,沒有水喝,農作物也長不出來,人民無法生活下去,族裡的人就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族裡的男生便自告奮勇的說:「就由我們射下打太陽吧!等到我們把太陽射下來了,以後大家都有好日子過了。」於是,阿美族的男生便起身去完成這項任務了。
可是過了很久,太陽還是沒有被打下來,而男生也不知道跑到那兒去,了一直沒有回來,音訊全無。族裡的女生天天在家裡不能工作,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時,有一個女生拉雅說:「既然男生不能為我們解決困難,我們女生還是靠自己去把太陽抓下來好了。」
拉雅和其他的女生討論以後,決定用他們最擅長的功夫---織布,來捕捉太陽,他們用世界上最耐熱的布織成好大一片網子,準備佈下天羅地網,網住這禍害他們已久的太陽。他們爬上了樹梢,把網子張開,趁著太陽天黑準備回家的時候,一個一個地把它們抓起來,就這樣她們抓到了7個太陽。
剩下的3個好驚訝,覺得這些女生實在是太厲害了。這3個太陽當然也很害怕,害怕自己有一天也會被消滅掉,於是去向阿美族女生求饒,阿美族女生就想:「其實太陽對它們也是有幫助的。」,她們討論了以後,決定派拉雅去跟太陽們協商。
拉雅說:「你們要留下來可以,但是你們不可以一起出現在天上,這樣會把我們熱死的。」太陽就問:「那我們要怎麼做呢?只要你們不殺死我們,要我們怎麼樣都可以。」拉雅說:「你們在一起我們太熱受不了,所以,你們其中一個就散開,分布在天空中,分散熱能;剩下的兩個分別出現在白天或晚上,這樣我就可以不殺死你們。我們也不會哪麼難受了。」三個太陽覺得很合理,便答應了。一個太陽『轟』一聲在空中散開變成了星星;一個太陽變成了月亮,晚上出現;一個太陽不用變,但是,只能在白天出現。從此以後,阿美族的人終於有好日子可以過了。他們可以種田、可以工作、可以有飯吃、可以生活了。
族裡的男生覺得女生好厲害唷!甘拜下風?所以,他們決定以後什麼事都聽女生的,任何事情都由女生做決定,就這樣,阿美族的女生就變成了阿美族的領導人物了。這就是所謂的「母系社會」。
這是有關於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神話故事。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