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雅美族(達悟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雅美族(達悟族)

飛魚傳說〈資料來源-臺灣宗教文化資產網〉
飛魚的祭儀屬於雅美(達悟)創生傳說的1個部分。雅美(達悟)人的創世神話中,提到天神因見到蘭嶼無人,於是在盤石和竹子當中降生2位人類始祖,即為石生人與竹生人。他們有見到任何新的事物即能判斷其作用的神力,發明了各種儀式和生活工具,並且繁衍出雅美(達悟)人的祖先。
傳說石生人始祖的孫子在海邊隨便撿魚貝一起煮來吃,吃完後全身得到皮膚病,奇癢無比。於是有一晚飛魚王黑翅托夢石生人,和他約好,在某個2顆礁石的地點等他。石生人赴約,與黑翅見面,黑翅便將飛魚種類、飛魚季節、捕魚方法、殺飛魚的方法、曬飛魚的方法、料理飛魚、吃魚方法、禁忌與飛魚祭儀式等反覆的知識教給他,石生人回去後照做,再也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從此,飛魚祭與飛魚相關的習俗流傳下來,成為雅美(達悟)人必須生活中遵守的傳統禮俗。
捕飛魚是雅美人年中的盛事,整個生活重心環繞著飛魚捕撈活動,飛魚甚至是信仰與宇宙觀的表現。所以說,族人與飛魚是共存的關系。數百年來,雅美(達悟)族社會制度的運作和維持,都是因為有飛魚祭,而發展出富有生命意義的海洋文化。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