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鄒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鄒族
洪水大鰻傳說〈資料來源-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台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概說/第二講洪水肆虐的記憶〉
古時候有一條大鰻tungeoza橫著身,堵住了溪流,所以溪水流不去,便漸漸氾濫,大地成海,山大多已淹沒於水中。人們都匆忙逃到patungkuonu「巴頓郭努」山〈玉山〉,但水勢仍然浩大,並且漸漸過近山頂;這個時候人們驚惶不已,聚在一起議論紛紛,有一隻螃蟹yongo跑來對人們說:「我願意下去把堵河的大鰻魚趕走,讓大水退走,但是,你們要送我一樣東西。」人們同意牠的要求,要牠自己去拿。螃蟹跑到正在火邊取暖的人堆裡,兩眼直瞪著一位婦人的腿毛,那位婦人會意了,便拔下幾根送給牠。螃蟹找到大鰻魚堵河的位置,先找到預備藏身的地方,就挨近大鰻魚,用牠的螯爪先輕輕在鰻魚的臍上夾了一下,鰻魚的身體便扭動一下,牠知道那裡就是正確的位置,便使出全身的力量,狠狠的夾壓,結果突如其來的疼痛讓大鰻魚忍不住翻轉牠的身體,洪水就流走了。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