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拉阿魯哇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拉阿魯哇族
前後門神的故事〈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兒童網〉
從前奇異時代的時候,拉阿魯哇族有兩個大門,分別是前門與後門。前門在桃源區高中里檢察哨下500 公尺處的峽岩壁,名叫ararai;而後門是在桃源區勤和里對面的尖石岩,名叫curuvaka。這兩個大門都有門神在那裡守護,前門有Avisavulangahla 守護,後門有Hlipurimacu 看護,這兩位巫師的法力都一樣強。
前門神Avisavulangahla 非常照顧社內的族人,不讓敵人侵入社區。有一次敵人來偷襲拉阿魯哇族,敵人各個都帶著武器刀和槍,要用來消滅拉阿魯哇族。前門神用他的法力,使敵人意識混亂呆滯,不自主地來到大門前,把他們所攜帶的武器留放在大門上,所有的敵人害怕地發抖,馬上就拔腿跑回去了。敵人回到部落後,大家一起檢討為何發生如此現象以致於無法進攻入內,對此深感不解,但又不甘心,而又發起第二次的進攻。第二次來的敵人為數更多,一到了大門,還是發生如同上一次的情形,甚至情況比上次還更糟,不但把武器留在大門口,還空手進入拉阿魯哇社內被一網打盡。從那時起敵人就怕了,不敢再來進犯。這就是前門神Avisavulangahla 的法力,能控制敵人,保護族人。
後門神Hlipurimacu 法力雖強,但就不太受族人們的歡迎,因為他喜歡捉弄百姓。有一天,後門神自言自語的一直在理怨生氣,就去找前門神談判:「為何總是我守護後門?不公平!」Avisavulangahla 門神就說:「那好,我們來比賽接大石頭,如果你接得到我丟的石頭,那就換你守護前門。」後門神答應了,於是兩人開始準備。前門神就在山頂上方,後門神在下方,而就在這個時候,上方大喊著:「小心了,石頭已經滾下去了,快接吧!」下方的巫師果然把石頭接住了,還把石頭丟還於上方。前門神心想原來他還真有一套,就趕快用法力把石頭燒得紅紅的,包在大石頭裡面,再把石頭滾下去,又大聲的叫道:「當心呀,石頭又滾下去了,快接吧!」後門神接到後,整個身體貼在石頭上,當場焚燒而死。
族人至今仍在流傳這個神話傳說,不知當時何等的熱度,把後門神的身體給印在石頭上。大約在七十年前(1950年代),人印、手印、胸印,都還依稀可以在那個大石頭上看到。目前石頭仍然存在,就位於南橫公路大門後上方平臺上,可惜的是,因長時間的風化早使石頭上的印痕模糊不清,已看不到了。族人本來想要將其列入拉阿魯哇歷史古蹟,因為它是僅存的古蹟,雖然現在已看不到印記,但大石頭仍然矗立在那裡。拉阿魯哇族慶幸還好當時有余中清、廖水生、尤金土、余貴葉、余美女等五位老人家作證,他們曾經在七十年前,看過此大石頭上的人印、手印與胸印,使得此傳說讓人深信不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