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布農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布農族
百步蛇傳說〈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布農族生活在中央山脈的崇山峻嶺深處,因為世世代代在高山生活,所以和山上的動植物相處的像朋友一樣,尤其是身上天生擁有美麗菱紋的百步蛇,常常受邀到布農族家作客。
布農族都稱百步蛇為「卡比爾-kaviath」,意思是「好朋友」,百步蛇到布農族家中,慷慨地伸展漂亮的身驅,讓布農族的女人,模仿她美麗的紋路,繡在男人的胸兜、背心長衣的腰際,和女人衣襟的邊緣,在祭典的時候,大家爭相把“它”穿出來,彷彿千百條百步蛇在男人的胸前,女人的衣襟和袖子間跳著舞,「喔~好漂亮的織紋!」,「哇~好像百步蛇真的捲在衣服上」,布農族互相的讚賞彼此的手藝,百步蛇更忙了,而且當百步蛇受邀到家中當模特兒,受到的款待也更加熱情…,有一天,一位年輕的布農少女,趁著媽媽遠行獨自邀請百步蛇到家裡來,這位粗心的少女,只管低頭依著蛇身上的紋路猛織衣裳,而忘了餵食“客人”,把美麗的百布蛇給活活餓死了,蛇媽媽哭得非常傷心,跑來少女家中興師問罪,你為什麼活活地害死我的孩子~~嗚~嗚~~嗚~~~,說完!接著便用尖銳的牙齒來咬死少女,一連好幾次,成群結隊的百步蛇跟著來,跑進布農族人的家中,想把每個人都咬死。
這麼一來布農族的部落裡,人人恐慌,一見到百步蛇就四散驚逃,有個人逃,群蛇想去咬他也爬不上去,只好懊悔地轉身返回森林中,布農族深怕蛇群會再襲擊,就派族長去向百步蛇求和,重建朋友關係 忘掉仇恨…。
布農族頭目說:「我們尊敬百步蛇,感謝你們慷慨分享身上美麗的紋路」。
百步蛇頭目說:「我們不會隨便亂咬你們,如果犯規願意奉上尾巴為你們解毒…」。
直到現在布農族人仍然知道,遇見百步蛇,絕不會隨便打牠或殺死牠,而百步蛇也不會亂咬人,如果仔細看布農族的服裝,我們仍然可以發現,他們還是把百步蛇的菱形紋織在上面,仍然把百步蛇稱為「卡比爾-kaviath」。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