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排灣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排灣族
孔雀王子琉璃珠傳說〈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兒童網〉
傳說有一天,天神化作孔雀王子到人世間來遊玩,他覺得世界真美麗,於是他決定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有一天,他不知不覺沿著溪流走進充滿神祕色彩的排灣族部落,他好奇得到處逛。突然,他見到一位眼睛很大的女子正在溪邊洗衣服,他傻傻地注視她,過了一會兒,女子走了,他才驚醒。心生愛意的孔雀王子,於是決定娶這位美麗的女子為妻。打聽之下,才知道這氣質非凡的女子竟是頭目的女兒穆莉淡。
孔雀王子想了想:「我是-個神,應該要怎麼介紹我自己給他們認識呢?聽說排灣族是非常講求門當戶對的?」但是,孔雀王子終究還是抗拒不了愛情的力量,於是常常在穆莉淡外出的時候,和她說話。慢慢地,兩個人就開始交往。孔雀王子鼓起勇氣向穆莉淡求婚,雖然穆莉淡很開心,但是她必須得到家人的同意。於是孔雀王子選了一個好日子,到穆莉淡家提親,請求頭目答應他們的婚事。頭目和家族的長者經過一陣討論之後,果然還是捥拒了孔雀王子。孔雀王子雖然傷心沒有得到大家的祝福,但仍然不放棄,於是振翅飛向天際,此時羽翼間撒下了一顆顆美麗的琉璃珠當作聘禮,並在同時帶著公主消失在彩虹的另一端。
因此,傳說中的琉璃珠又稱為「孔雀珠」,是排灣族人最珍視的珠寶。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