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南投服務區景觀介紹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南投服務區由經營廠商營造成一個充滿布農族原民文化特色的服務區,將台灣原住民文化與南投特色美食結合在服務區內,改變您對國道服務區的印象,讓服務區不再只有開車休息的功能,而是提供一個文化與休憩兼具的特色景點。

山型布農廊道
南投縣原住民畫曆說明牌
山型布農廊道
南投縣原住民畫曆說明牌
休憩公園
花與蝶竹編創意景觀裝置
休憩公園
花與蝶竹編創意景觀裝置
景觀介紹:公共藝術-壯麗山川
景觀介紹:預鑄節塊
公共藝術-壯麗山川
作者:戴峰照
材質:不銹鋼+條管燈+混凝土
規格:1322㎝*1322㎝*960㎝
  本作品以彰顯南投服務區出入口之意象為主題,並結合公共藝術及環境生態,以達成空間地標及道路樞紐之表徵。空間配置以非傳統之對稱設計,並依南投四面環山的壯麗景象為設計主軸,顯現南投人文及自然景觀之特性及未來的發展潛力與展望。
預鑄節塊
作者:國工局施工團隊
材質:混凝土+鋼筋+鋼纜+鋼棒
規格:1600㎝*160㎝*340㎝
  高速公路南投高架橋全長5,650公尺,全橋由2,935個預鑄節塊組成,每一跨徑45公尺吊裝組立需時6天,為相當便捷之橋樑施工方法。
天招
景觀介紹
LAMUNGAN天招
  現行的南投服務區為早期布農族之遺址,特此於服務區設立「LAMUNGAN」天招;LAMUNGAN在布農族語中意謂著「埡(音為ㄨˋ)口」,是山脈跟山脈交錯的最低點,原住民跟平埔族人交界之處,藉此來代表南投服務區對各地旅客的歡迎之情。
原民日月生態池
  生態庭園取一日一月相互輝映,呼應南投縣日月潭的地理環境,運用空間及水源營造生態水池,呈現出台灣豐富多元的生態自然環境,也象徵原住民注重生態復育及尊重大自然的文化精神。
梅花步道
南投環圖列柱
梅花步道休憩區
  種植南投當地最茂盛的梅花步道,每到梅花盛開的花季,美不勝收。
南投環圖列柱
  融合原住民圖騰的環型列柱,圍繞著南投縣境銅製地圖,搭配環繞地圖的太陽光芒地磚,相互輝映,增添服務大廳入口意象氣勢。
百步蛇廣場
景觀介紹:LAMUNGAN劇場文化解說牆
百步靈蛇廣場
  設置百步蛇圖文地景,向用路人介紹布農族、泰雅族等原民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百步蛇文化意涵。
LAMUNGAN劇場文化解說牆
  以布農族傳統色彩重新彩繪,並設置文化解說牆,將LAMUNGAN這段快被遺忘的歷史淵源介紹給用路人。
貓頭鷹入口意象
晴雨走廊
貓頭鷹入口意象
  運用布農族的紅、黑、白三種顏色夏裳貓頭鷹的意象,以討喜的紅色為主,加上可愛的貓頭鷹大眼睛,讓南投服務區的正面有了清新亮眼的面貌。
山形迎賓晴雨走廊
  以南投群山意象設計屋頂造型,並以原住民常用的色彩加以點綴,命名為「山形迎賓晴雨走廊」。
景觀介紹:原民勇士迎賓地標
兒童遊戲區
原民勇士迎賓地標
  原民勇士迎賓地標,從遠處望過來就像是一位驍勇善戰的原住民勇士,象徵原住民勇士在群山峻嶺中,守護著部落原鄉的英姿。
兒童遊戲區
  以原住民的圖像重新彩繪,讓整個兒童遊樂區散發出原民歡樂氣氛。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