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12月 Dec. 2017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導入綠道路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簡介

國工局規劃組高均約/撰稿圖片提供

一、計畫緣起
  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於1987年發表著名之「布倫特報告」,其中對於「永續發展」提出以下定義:「永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但亦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方式」。其後的數十年間迄今,「永續發展」遂逐漸成為世界各國在追求國家社會經貿發展過程中所共同遵循的重要原則。
  我國於民國97年由行政院通過「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致力推動公共工程須兼顧符合環境保護、社會公義及經濟發展,以創造多贏契機;行政院並於民國98年指示在「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各項公共建設應有適當比例之經費採用綠色工法或綠色能源相關產品」,目前政府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皆遵行「綠色能源不低於預算6%」及「用於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綠建築之預算不低於10%」之工程永續原則。
  目前國際間逐漸發展出的工程永續評估系統包括Greenroads、INVEST、Envision及CEEQUAL等,其中評估標的包括道路建設,參與對象包括業主、設計者及承包商,且經第三方認證的系統,主要為美國綠道路基金會(Greenroads Foundation)發展之「Greenroads-綠道路評估系統」,其藉由不同面向的永續指標,量化公路的永續性,執行單位可由執行綠道路認證過程中,將永續作法內化至道路工程之生命週期中。
  國工局辦理「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以下簡稱本工程)計畫時,於設計階段即導入綠道路永續指標認證系統,為國內高速公路首例,希望藉由綠道路永續概念導入國道高速公路全生命週期,與國際綠色環保永續概念接軌,提升我國環境保育形象,並可落實國道公路生態永續環保目標,而設計階段即系統性導入永續思維,可實際瞭解現行工程設計規範、慣例對於各種環境永續面向的既有成效與可強化之處。同時,透過量化工程之永續績效,藉以與外界溝通,適度化解民眾對於工程影響環境生態之疑慮。

二、綠道路評估系統簡介
  綠道路評估系統由美國華盛頓大學於2010年所發展出,類似美國綠建築LEED的評估方式,主要應用於道路工程之設計與施工階段,透過不同指標評析道路工程的永續作為,量化其永續內涵,而後由第三方(綠道路基金會)執行評估及辦理認證。評估系統主要分為以下兩階段:

(一) 先導評估階段
先導評估之目的在於使執行工程計畫之相關單位(業主、設計、施工)熟悉綠道路評估內容,累積工程永續評估經驗。儘管對於各類永續指標的評估不如認證型計畫深入及詳細,先導評估仍可根據評估結果,完成該工程計畫之永續內涵評分與技術報告,做為未來該工程或其他工程申請認證之參考。以下3種情形必須先申請先導評估:(1)對永續內涵、綠道路評估系統不熟悉的單位(2)位於美國、加拿大等國以外之工程(3)已開始施工的工程。先導評估流程及各流程重點事項如圖1。
圖1 綠道路評估系統先導評估階段流程
(二) 認證階段
認證階段則針對工程之設計及施工規劃內容,進行各類永續指標之詳細評估。工程計畫必須達成所有計畫要求之指標,並獲得足夠之自選及自訂指標分數,方可獲得綠道路認證。在六種自選指標中,該工程計畫可選擇適合自身特性及條件之永續指標,並提出符合綠道路得分要求之說明與計算,輔以相對應之佐證文件及檔案,經綠道路基金會評估人員審查後,該工程計畫始完成認證程序。認證流程及各流程重點事項如圖2。
圖2 綠道路評估系統認證階段流程
  綠道路評估手冊目前已進展至2.0版,當中將永續指標分為兩大類-計畫要求與自選指標。其中計畫要求(PR)之指標為基本門檻,須全數符合始能進行認證;自選指標分為六大面向,包括環境與水、施工活動、材料與設計、公共設施控制、通路及可居性、創意及投入等,各面向之得分比例如圖3所示。各指標總得分共130分,依照指標評分加總結果進行認證,認證等級可分為銅級、銀級、金級以及長青級。目前已有33項道路工程通過認證,其中8件屬高速公路(兩件大型計畫),均取得銅級認證,如圖4。由認證結果可看出,高速公路申請案件因受先天道路條件特性諸多限制,取得認證的等級相對不高。

圖3 綠道路評估系統指標權重及認證等級
圖4 綠道路評估系統認證情形

三、辦理情形
  本工程為非美加地區之海外工程,依規定須辦理先導評估及認證等兩階段作業,第一階段先導評估作業時程為12個月;第二階段認證作業,於先導評估完成後經國工局指示開始辦理,至工程完工(含機電工程標)後,提送認證作業成果定稿報告經國工局同意為止,實際執行時程則得依執行狀況延長或縮短。鑒於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期程將涵蓋整個施工期間,且須承包商全力共同配合執行,爰將先導評估及認證工作納入本工程監造服務契約中執行辦理。
  本工程共分5個標段,囿於整體經費考量,本工程擇定其中1標進行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經過以綠道路手冊2.0版進行各標之綠道路指標可行性與得分情形初步評估,其中C714標因工程內容較具多樣性,除與地方道路銜接,可與非動力式運具整合外,地方聯絡道鋪面亦有使用再生瀝青混凝土之可能空間;此外,C714標包含景觀橋下遊憩空間,具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之可能設置空間。故整體而言,在考量各標工程內容、地理環境、相對位置之差異性,以工程內容含有路工段與地方聯絡道之C714標最為適宜,故擇定以C714標作為本工程綠道路先導評估與認證作業之標的。

四、先導評估初步結果
  本工程先導評估之指標文件及其他補助文件已於106年6月4日提送綠道路基金會,根據本工程自評成果,其中自評基本指標分數為39分,應可達成之未定指標分數計4分,兩者加總後自評最高得分為43分(另包含高成本及不易達成分數共11分),約可達銅級認證門檻。綠道路基金會則於106年8月31日回覆先導評估審查結果,認為其中數項本工程原自評無法得分之指標,未來認證階段仍有得分可能,經雙方多次溝通瞭解提送報告文件內容後,綠道路基金會最後給予本工程低努力得分為26分,中努力得分為21分,加總後即為本工程之可能得分47分,詳如下表。惟此係先導評估階段之給分,未來仍須俟工程完工後,依實際情形進行認證階段查核確認後,完成評分及認證作業。

本工程自評得分與綠道路先導評估結果表
得分狀況 自評預估得分 綠道路基金會評分
低努力 中努力 合計
基本+應可得分指標 43 23 17 40
高成本 4 - -
不易達成 7 1 4 5
綠道路額外給予得分 - 2 0 2
總計 54 26 21 47
註:低努力為目前佐證文件足以判斷應可得分,中努力則為可能得分但仍需在正式認證作業進行澄清、補充及驗證才可確認得分

五、結語
  本工程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先導評估作業,即將展開第二階段認證作業,後續將持續針對工程之設計及施工規劃內容,進行各類永續指標之詳細評估及資料調查蒐集,並於工程完工後提送認證所需文件,經綠道路基金會審查後,完成認證程序。
  本工程為國內高速公路導入綠道路評估認證系統之首例,雖然高速公路在認證得分上受到諸多先天道路條件限制,認證等級向來不高(目前均為銅級),惟國工局仍希望藉由本工程將綠道路永續概念導入國道高速公路全生命週期,展現國內工程單位對於「永續發展」觀念的重視,及對於「工程兼顧環境友善」理念的努力,藉以扭轉工程建設對於物料能源消耗及生態環境破壞之負面觀感,為在目前資源匱乏日益嚴重及氣候變遷加劇影響生活環境之際,盡一份工程人員的心力。

六、參考文獻:

一、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委託監造及專業技術顧問服務綠道路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技術服務」先導評估工作計畫書
二、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委託監造及專業技術顧問服務綠道路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技術服務」綠道路先導評估服務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