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12月 Dec. 2017

「案藏玄機•樂在其中」主題檔案展

高公局中工處蔡孟廷/撰稿及圖片提供

一、緣起
  「檔案管理」是傳承國家發展與見證歷史的基礎工作,它不僅保存政府施政的各項紀錄,更肩負維護國家珍貴文化資產的重任。我國檔案法自民國91 年1 月1 日施行以來,政府機關檔案管理作業依循相關法令逐漸步入正軌。同時,隨著時代進步,檔案載體的演變,也由紙本走向電子及多媒體型式,檔案管理更朝向專業化、標準化及資訊化邁進,任務更加多元與重要。
  本處於民國63年5月15日成立迄今,養護里程日漸擴增,業務種類也更趨多元,保存檔案現約50萬件,檔案管理工作項目繁多,其中就「檔案應用」部分,傳統的方式多偏向被動等待民眾上門調閱檔案,對民眾而言缺乏資訊管道,實際操作也較不便利,同時機關也無法順勢行銷重點業務,導致民眾對於公部門常抱存著距離感與陌生感。
  為化被動為主動,延伸檔案應用範疇,本處積極透過檔案加值化管理,推陳出新檔案主題宣導項目,分別在今年9月11日至9月25日於清水服務區,以及10月23日至10月27日於西湖服務區舉辦「案藏玄機•樂在其中」檔案展,並以「國道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特色業務」為主題,將傳統高速公路養護工作,進一步結合生態保育、景觀美化、交通疏運與事故處理、安全宣導…等內容。

二、舉辦系列各項活動精彩簡介
  本次展覽現場除了有本處檔案室同仁熱情生動地導覽解說之外,更安排了機智問答與FB打卡送禮等互動小遊戲,希望透過這些具有暖度的活動設計,來拉近民眾與我們之間的距離。

三、活動日程表

活動日程表

四、現場紀錄

高公局及所屬機關貴賓蒞臨指導
高公局及所屬機關貴賓蒞臨指導
副局長蒞臨指導鼓勵
副局長蒞臨指導鼓勵
處長致詞及歡迎各界參訪貴賓
處長致詞及歡迎各界參訪貴賓
迎賓表演-雙人相聲
迎賓表演-雙人相聲
揭幕儀式
揭幕儀式
檔案室同仁演出檔案應用小學堂
檔案室同仁演出檔案應用小學堂
檔案應用小學堂現場氣氛熱絡
檔案應用小學堂現場氣氛熱絡
檔案應用小學堂現場氣氛熱絡2
檔案應用小學堂現場氣氛熱絡
檔案室承辦人現場導覽解說
檔案室承辦人現場導覽解說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五、活動成果
  本次檔案展於清水及西湖服務區共計展出19天,吸引計約1,400人次參觀,發放宣導紀念品約950份,回收有效問卷約500份;在籌備活動過程中,不僅讓本處檔案室同仁有機會深入接觸檔案管理工作以外的業務範疇,從中獲取寶貴知識及經驗,更藉由現場主題導覽解說及與民眾互動遊戲過程,讓民眾更清楚高速公路局及本處在各項重點業務之用心,拉近機關與民眾之距離,期待下一次活動能激盪出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