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5月 May. 2017

汛期將至-防汛整備、有備無患

高公局中工處李佳鴻/撰稿及圖片提供

一、前言
  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現象不斷發生,近年來台灣在颱風豪雨季節期間面對水患、土石流及各種災害的威脅更加頻繁且嚴重,有鑑於此,本處及工務段保養埸每年五月汛期前,均積極加強維護並檢查抽水機操作性能,並舉辦大型抽水機運轉及操作訓練,確保操作人員熟稔操作方法及流程,盼在汛期前,經由充份的準備,減少颱風、豪雨造成淹水災害。

大型抽水機維護檢查
大型抽水機維護檢查
抽水機進排水管橡膠劣化,重新請購更換
抽水機進排水管橡膠劣化,重新請購更換
抽水機進排水管組裝
抽水機進排水管組裝
大型抽水機運轉測試
大型抽水機運轉測試
▲ 圖: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維護檢查及運轉測試

二、大型抽水機簡介
  本處所採購之大型抽水機係由柴油引擎起動,經由傳動系統,直接驅動抽水機以達緊急抽水功能,抽水機葉輪為混流式不阻塞型葉輪,附加裝真空泵浦,為一套自吸式移動式引擎抽水機組。該機組在葉輪轉動之同時,藉由真空泵浦同步運轉,排除進水側之空氣而完成免灌水自吸動作,快速達成防洪排水之功能。
三、結語
  雖然今年進入汛期前雨量偏少,但對於每年汛期的整備工作,仍保持最高操作規格及操作維護標準,訓練有素的操作人員、正常運轉機具與後勤補給搭配有效得宜的應變措施,將能發揮預期的最大效益,防止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