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2月 February. 2016

總統視察金門大橋工程

 期勉施工團隊克服萬難 早日完成建橋

國工局/撰稿及圖片提供

總統視察金門大橋工程

  馬英九總統在交通部部長陳建宇、立委楊應雄、縣長陳福海、本局局長陳彥伯及相關人員等陪同下,於上(1)月2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總統對於未能如願於任期屆滿前完成金門大橋啟用,表達對金門鄉親的歉意及個人的遺憾外,總統並表示,雖然工程推動過程遭遇困難,進度不如預期,但政府建設金門大橋的決心是不變的,不會是部分人士所稱的選舉浮橋。總統更期勉施工團隊能秉持專業的精神研選可加快施工的方法,克服困難早日完成金門大橋工程。
  金門地區民眾極為關心的金門大橋工程建設計畫,施工團隊正如火如荼展開,目前除大、小金端引橋之基礎、橋墩及箱形梁等工項逐步推動完成外,為了因應地質堅硬、海象挑戰高之金烈水道,目前亦已引進大型混凝土預拌船及工作船機,將有助於深槽區施工實質工進的推動。
  金門大橋工程連接烈嶼鄉(小金門)與大金門,路線長度 5.42 公里,其中跨海部分長約 4.77 公里,橋梁分深槽區之主、邊橋段,及淺槽區之引橋段共三部分,主橋係經由金門鄉親票選採5塔6跨穗心造型之預力箱形梁脊背橋(最大跨徑200M、橋塔自海面起算約78.5M、全長1,050M),以懸臂工法施工;邊橋為變梁深預力箱形梁橋(每側360M、全長720M),亦採懸臂工法施工;引橋則為等梁深預力箱形梁橋(跨徑30~50M、總長3,000M),採支撐先進工法施工。
  本工程於102年5月21日開工,預定106年11月18日竣工,截至104年12月22日止,預定進度為42.73%,實際進度34.15%,落後8.58%,目前承商已提出具體趕工計畫且已引進深槽區施工船機,施工團隊將全力以赴趲趕工進,以期追回落後之進度,達成如期完工通車之最終目的。
  金門大橋工程完成後,將提供全天候穩定舒適之陸運交通服務,串聯大、小金門主要公路系統,聯結大、小金門成一完整區域,除了預期均衡區域發展、帶動地方整體繁榮外,亦將進一步促進當地觀光產業,實現總統上任時對金門鄉親之承諾,具體落實政府照顧離島居民之政策。

總統視察金門大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