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2月 February. 2016

小種子,大世界

高公局南工處黃碧虹/撰稿及圖片提供

  大部分的人坐車上高速公路,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往往忽略兩旁多樣化的植物。為了鼓勵坐車旅客能多觀賞沿路風光,本處率先於屏東工務段收集活的種子育苗並搭配東山服務區原生植物園開展。2013年起於國道3號關廟服務區推出「小種子.大世界」展覽,展出二百多種高速公路南部路段及周邊地區喬、灌木的果實種子,讓人驚覺原來高速公路沿線有這麼豐富的樹種,值得張開雙眼好好欣賞。
  本處各工務段將高速公路沿線植樹木做不同規劃,如國道三白河工務段屬生態綠廊、屏東段是熱帶風情等。目前為持續推廣國道南部路段及服務區的適生植物果實種子之美,以達到環境保護效果,特於處本部內替種子們築起一個溫暖的家,內部規劃有:生態導覽區(利用圖鑑及實體種子介紹高速公路的特色樹種、花期特色)、生態教學區(以活潑生動方式向參訪者介紹果實種子之美)及DIY專區(讓參訪者親自動手製作種子飾品)。
  未來開放參觀後,參訪者不但可以近距離觀賞各樹木的種子、用手觸摸感覺,還可以親自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種子吊飾並同時帶回精美筆記本及種子摺頁等極具價值之紀念品。現場更有種子愛好的志工們利用各式各樣的種子製作出超cute的娃娃、貓頭鷹等活靈活現的動物模型,讓人驚呼連連呢!而且多次免費義賣做愛心送暖,例如:本處於105年1月初義賣各式種子手作品,募款協助岡山段道路養護工住院手術治療的龐大費用。
  本處深切期望藉由種子教育向下扎根生態教育,亦帶領用路人了解國道生態之美,以收環境保護的效果。

國道生態之美
國道生態之美
南部路段樹種分布圖(部分)
南部路段樹種分布圖(部分)
各式各樣吊飾
各式各樣吊飾
老翁垂釣
老翁垂釣
種子展一隅
種子展一隅
種子樹
種子樹
種子概念教育板
種子概念教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