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5月 May. 2018

淺談機關安全維護作業

高公局中分局曾傳盛/撰稿及圖片提供

壹、前言
  差若毫釐,繆以千里。機關設施看似微不足道的缺失,往往可能是造成財產、人員損傷的主要關鍵。因此機關安全維護工作,也是一種控制風險的工作。機關安全維護的落實,除定期踐行機關安全計畫外,更應加強機關內部人員的安全宣導與認知,定期辦理消防講習,盡其所能的消彌一切可能發生的危安因素,將傷害或損失程度減至最低。
貳、常見之安全維護缺失
  就每年安全維護檢查之結果,平時機關常見安全維護檢查之缺失類型,大致區分如下:
一、辦公室空間安全檢查
  為維護辦公空間之安全,辦公室內應避免使用未經核准之高耗電之電器,亦不得存放危險、違禁或易爆、易燃物品,並加強宣導下班後除公務用電、電冰箱及必須配置電力電源外,其他電器用品應切斷電源,避免持續耗電而發生電線走火意外。
二、消防設施安全檢查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能即時在發生火災時降低災害蔓延,消防設施之維護乃平時不可或缺之工作,尤其是滅火器,應依消防法規固定放置於取用方便之明顯處所,並定時檢視其外觀、壓力是否正常,有效期間是否屆滿,藥劑是否定期更換並作紀錄。如圖所示之滅火器壓力超標、未定期檢查、消防水栓未與出水口接合等,均是在機關安全檢查中最常發生之疏失。

滅火器壓力超標
滅火器壓力超標
滅火器未定期檢查
滅火器未定期檢查
滅火器未定期檢查2
滅火器未定期檢查
消防水栓未與出水口接合
消防水栓未與出水口接合

三、電線之安全設置及配電箱之空間維護
  在各種火災意外發生之情形中,電線走火是最為迅速且不易即時察覺,因此有關電線及插座之設置安全,亦是不容疏忽,因此業管單位平時即應注意機關之電線是否因過於老舊而有導致電量不堪負荷,造成電線走火之可能。當發生火警或停電時,配電箱前應保持暢通,以便於人員開啟操作。如圖所示之電線盒破損、電線外露及配電箱前堆物等情形,均是安全維護檢查中常見之缺失。

電線盒破損
電線盒破損
電線外露
電線外露
電線外露2
電線外露
配電箱前堆物
配電箱前堆物

參、結語
  禍起於忽微,有備則無患,機關的安全維護不僅要從小地方做起,更須全體同仁共同維護,並透過定期年度稽核檢查,改善缺失,如此方能做到滴水不漏,以確保機關物資、器材、設施與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