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5月 May. 2018

綠道路先導評估-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運用現況

高公局二工處張祐銜/撰稿及圖片提供

  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Development,WCED)於1987年發表以永續發展為主題之報告Our CommonFuture (又稱”布倫特報告Brundtland Report”),該報告對於「永續發展」提出以下定義:「永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但亦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方式。」,而工程建設可改善人類的生活環境,提供經濟成長的基礎,促進社會的繁榮與發展,但也因為規模龐大、種類繁多、使用年限長,其所耗用的能源物料極為可觀,因此,無論以規劃者、設計者或是執行者的角度,在推動工程建設、增進經濟發展與民生安全的同時,納入綠色思維,盡可能降低環境的衝擊、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於「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引入「綠道路先導評估及認證作業」檢視並分析美國綠道路永續指標認證系統,依據其各面向之道路工程永續指標要求,評估各指標納入「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建設計畫」之可行性及困難度,並分析如何納入設計階段考量,以及施工階段之作業安排。
  綠道路評估手冊目前已進展為2.0 版,當中將永續指標分為兩大類-計畫要求與自選指標。其中計畫要求(PR)之指標為基本門檻,須全數符合始能進行認證;自選指標分為五大面向,包括環境與水、施工活動、材料與設計、公用設施控制、通路及可居性等,各面向之得分比例如圖1所示。依照指標評估結果,認證等級分為銅級、銀級、金級及長青級,分級標準如圖2所示。

圖1 綠道路指標分類及比重(2.0 版)
圖1 綠道路指標分類及比重(2.0 版)
圖2 綠道路認證分級標準(2.0版)
圖2 綠道路認證分級標準(2.0版)

  先導評估之目的在於使執行工程計畫之相關單位(業主、設計、施工)熟悉綠道路評估內容,累積工程永續評估經驗。儘管對於各類永續指標的評估不若認證型計畫深入及詳細,先導評估仍可根據評估結果,產出該工程計畫之永續內涵得分與技術報告,做為未來該工程或其他工程申請認證之參考。
  先導評估將針對工程一般性文件進行審查,包含:施工規範、特殊契約條款、工程預算書、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主要結構(鋪面、橋梁)之設計報告、水利及排水設計報告、預拌混凝土/瀝青混凝土配比設計、大地工程報告。綠道路先導評估流程及各階段重點事項如圖3所示。

圖3 綠道路先導評估流程圖
圖3 綠道路先導評估流程圖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依照目前工程分標方式如圖4所示,針對細部設計內容與專案特性,以綠道路手冊2.0版進行各標之綠道路指標可行性與得分情形初步評估。

圖4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所採用分標方式及得分
圖4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所採用分標方式及得分

  由得分結果顯示,以隧道為主的第C712標及第C713標分數較低,以橋梁為主的第C711標及第C715標分數稍高,剛好達銅級認證之門檻(40分),而C714標可達48分,認證等級亦屬銅級。
  此分析結果:採「高架橋梁」之道路型式即限制了與大眾運輸工具或非動力式運具整合的可能性;而以「隧道」為主要工程內容之標段,在完工後的透水面積、植栽種類、土方平衡等指標項目較受到限制。第C714標因其工程內容較具多樣性,除與地方道路銜接,可與非動力式運具整合之外,地方聯絡道鋪面亦有使用再生瀝青混凝土之可能性;此外,第C714標包含景觀橋下遊憩空間,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之可能設置空間。整體而言,在考量各標工程內容、地理環境、相對位置之差異性,以工程內容含有路工段與地方聯絡道之第C714標可能得分最高,故擇定以C714標作為綠道路先導評估與認證作業之標的。
  本計畫第一階段先導評估工作已完成,根據綠道路基金會回覆意見,並檢討最終設計方案與指標評估參數,成果並於美國綠道路基金會網站公開(網址 https://www.greenroads.org/141/108/national-expressway-no4-taichung-beltway-fengyuan.html),綠道路基金會給予得分總結(GreenroadsRSummary)為47分,如圖5所示。
  根據先導評估的結果,本計畫評估各指標的得分風險可依照指標要求之內容,將指標分為定量與定性類型;定量型指標之得分風險可判定為較小;若指標屬於定性要求,則再依照把握度高低分類,自評結果屬定量及把握度較高之指標得分共31 分(約占可得分72%);較有風險之得分為12 分(約占可得分28%)。取得銅級認證之門檻為40 分,未來若要執行認證,在施工期間除對於定量及把握度高之指標確實蒐集彙整相關資料外,對於較有風險之項目更要加強執行強度,確保可達指標要求,另本建設計畫滿足對當代人永續發展的需求,亦符合對後代人之發展的方式繼續推動。

圖5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綠道路先導評估作業成果
圖5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建設計畫綠道路先導評估作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