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5月 May. 2018

用地徵收之意外插曲

高公局一工處施昭如/撰稿及圖片提供

  國道新建、拓建對工程所在地的居民而言觀感多半是負面的,首先是房宅土地可能被全部徵收或部分縮減,其次是施工期間居家環境受到影響,故對工程單位往往沒有好臉色。「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計畫」卻有被徵收土地之土地所有權人讚揚徵收用地,原委如后:
  話說中壢某社區整排透天厝除邊棟外其餘均須徵收拆除,惟整排透天厝係為連續梁結構型式,復且邊棟部分承載柱位置亦在拆除範圍內,經分析結果難以補強。考量其情況特殊且屋主亦希望就地重建,乃以個案方式報請當地建管單位同意,期間公文往返、開會及會勘不勝其數,繁瑣過程耗費用地單位不少人力,自不待言。幸運的是,原始整排透天厝之法定空間及私有巷道仍可納計容積率,故重新核發之建照比原來有更大之容積率;另者就是重建時適逢五楊工程相關標別之承商進場作業,該戶諸如拆屋、清運廢棄物、吊放鋼筋材料……等事宜,五楊承商順便處理,不過舉手之勞,但無形中屋主卻節省不少施工費用。
  本案補償費雖不足以完全支應屋主之重建費用,但屋主僅額外負擔少許費用即獲得全新獨棟且坪數增加之透天厝,堪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
  另起案例則是「除惡」。某次在工地附近,一名婦人主動過來稱謝:多虧五楊工程施作,讓她終能擺脫惡鄰。原來婦人住家在巷尾第二戶,巷底有塊畸零地可供停放一輛汽車,照理說附近住戶任誰都可以使用,但邊間住戶可不這麼想,他們認為理所當然擁有管理權,硬是「鴨霸」不准其他住戶車輛停放,多年來為爭搶車位鄰居間不時爆發爭吵。意想不到五楊工程新增路權,徵收範圍掃過該巷尾端,這戶惡鄰從此BYE BYE。
  身為局外人難憑片面之詞斷定對錯,不過既然婦人口中所謂的惡鄰因被徵收搬遷,紛擾多年心結終歸雲淡風輕,誰是誰非也就不重要了。想不到「五楊工程」消弭鄰里宿怨困擾,也算是用地徵收的附帶效益吧!

用地徵收之意外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