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6月 Jun. 2018

國道隨筆

高公局中分局王鋕鋐/撰稿及圖片提供

  我老家在台南,工作地點在中分局,由於居住的大樓就在74快速道路旁,因此經常利用國道往返,算是中長程的旅途。國道上的車速動輒90-100公里起跳,駕駛時需要專注在前方路況,也無暇欣賞旁邊的風景,除了聆聽音樂,可說是一項苦差事。
  無聊至極之時,卻總有各種臨時狀況來提振精神,諸如有些車輛未保持安全距離、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超速車鑽縫呼嘯而過等,各種險象環生的驚險畫面,早就從瞠目結舌到司空見慣了。
  偶爾經過車禍事故現場,或許是血淋淋的教訓就活生生在眼前一刀未剪、未加馬賽克的如實上演著,此時,用路人的行車秩序倒是特別令人刮目相看。
  在我回台中的路途中,有一段路程總是讓我必須全神貫注地開車,那是國三214K-212K之間。這短短2公里左右的路途要接國道6號、74快速道路,還有一個霧峰交流道來湊熱鬧,車流盛況空前。有國3接國6、國3接74、國6接74、國6接國3、國3下交流道、國6下交流道等各種狀況,感覺是很容易出事的路段。但是每個人都特別有秩序、耐心,我常常會看到駕駛人禮讓匝道匯入、變換車道的車輛。或許是車輛多,車速慢,肇事率低;或許是每個人都歸心似箭,但更想平安的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