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7年8月 Aug. 2018

應用科技輔助執法─以國1大雅交流道南下出口為例

高公局中分局 曾貿鴻/撰稿及圖片提供

壹、緣由
  隨著國道路網提供之便利性,短途旅次於都會區使用國道交通量增加,加上平面道路號誌及車多影響,致使尖峰時段出口匝道車流回堵至主線,部分用路人因不耐等候,不利用減速車道依序排隊,往往於主線駛進鼻端時,再跨越槽化線駛離出口匝道,國道公路警察大隊長期於尖峰時段派員勤務稽查取締,但畢竟無法全天候站崗,除引發守法用路人抱怨與影響行車秩序外,更可能肇致事故發生,危及用路人生命及財產安全。
  為改善上述狀況,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特於出口匝道回堵嚴重之國1大雅交流道南下出口鼻端處設置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系統,透過自動偵測系統針對每部違規跨越槽化線的車輛,其違規前後時間自動擷取錄影,並可產出違規照片檔案作為國道公路警察大隊查察依據,對違法用路人逕行開罰,進而喝止違法用路人並提升車流順暢度與行車安全。

圖1 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設備
圖1 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設備
圖2 違規跨越槽化線情形
圖2 違規跨越槽化線情形

一、系統架構
  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系統架構,如圖3所示,由工作站端之影像錄影設備(NVR),現場端跨線偵測攝影機、終端控制器(含影像分析器)、網路球型攝影機及機房端傳輸纜線所組成。藉由現場端高解析度跨線偵測攝影機擷取現場即時車流影像,並配備紅外線補光設備,以確保本系統取得畫面清晰的車牌號碼影像,白天晚上影像不間斷,經影像分析技術判斷所設定範圍內之車輛跨線行為是否為跨越槽化線事件。若有跨越槽化線事件產生,即發報事件訊息給工作站端,並將影像存放於影像錄影設備(NVR),同時列表登錄於資料庫中。
  國道公路警察大隊(執法單位)可利用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系統,隨時確認事件錄影回放內容,直接取得跨越槽化線事件照片及影片轉出存證,以供舉發取締違規車輛。

圖3 系統架構
圖3 系統架構

二、效益改善
  本系統改善以下三個層面之效益:

(一) 警力節省與降低值勤風險
過往為取締跨越國道槽化線之違規行為,公警隊於交通尖峰時間需調派人力於該路段執法,必須冒險站崗,徒增人身安全困擾,利用此系統不需調派至現場,有效降低值勤風險亦可提高公警隊行政效率。
(二) 提升路段行車秩序與安全
本系統可全天候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車輛跨越槽化線事件,加上系統可自動擷取連續動作之違規照片供公警隊取締,有效改善國1大雅交流道南下出口路段內違法用路人不當駕駛行為及事故次數,增進行車安全。
(三) 車流改善效益
透過大雅交流道路段上的車輛偵測器取得車流數據,分析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系統設置前後之交通狀況,如圖4所示。在未設置系統前一個月的各車道車速從17時40分至19時50分可觀察大部份落在18km/h至40km/h。設置系統後四個月的各車道車速在相同時間區間下大部份已提升至70km/h至80km/h。本系統減少車輛插隊所產生匯入行為,改善了大雅交流道之上游路段交通狀況,提升車速並縮短壅塞時間。
圖4 系統設置前後各車道車速(km/h)狀況
圖4 系統設置前後各車道車速(km/h)狀況

  設置跨越國道槽化線偵測系統目的是希望能透過科技執法,發揮全天候監督作用,達成改善行車秩序及降低因違規衍生交通事故,呼籲駕駛人遵守行車秩序,依序排隊下交流道,養成守秩序的觀念,維護自身及其他用路人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