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97.1%民眾期待橋檢資訊更透明 高公局致力朝開放透明目標邁進

為瞭解民眾對橋梁維護的認知與期待,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特進行「民眾對公共建設橋梁維護管理認識現況廉政研究」。本次研究結果發現,有高達97.1%的民眾表示橋梁檢測及維護資訊應更加透明,橋檢專家學者也贊成未來應朝資料開放方向發展。
高公局今年以橋梁維護管理為主題,進行民眾意見調查,並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共同研討橋梁檢測維護、委外服務可能風險、全民督工等議題。調查發現,97.1%的民眾表示國內橋梁檢測及維護資訊透明度須再提升,而有82.6%的民眾期待透過官方社群媒體發布相關訊息,73.6%的民眾希望各機關網頁能建置相關系統以供查詢。
根據專家座談會討論結果,專家學者表示資料開放為發展趨勢,未來除研擬資料公開形式外,亦需建置完善的民眾意見反映機制,以利全民督工;此外,未來可多加利用社群媒體管道,發布橋檢施工維護相關訊息,提升民眾對橋檢的認知。高公局為落實行政透明,提升工程品質效能,未來擬將橋檢維護作業與品質管制資訊登載於網頁,讓民眾都能輕易地了解相關資訊,以回應民眾期待。
本研究之民調係委託台灣趨勢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調查期間為民國109年4月22日至109年5月10日,以電話訪問方式訪問全國18歲以上的民眾,共計完成1,098份有效問卷,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不超過2.96%,相關研究結果亦將於7月份提供其所屬北、中、南區各養護工程分局辦理「提升國道高速公路橋梁維護安全」分區講習,就此等議題充分討論, 讓與會的工程人員、監造單位、施工廠商等,共同為高速公路的橋梁安全、交通安全把關,提高資訊透明,防範弊端發生,進而提升高公局工程品質、交通安全及機關整體廉能形象。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政風室主任:朱至明 電話:02-29096141#2701

上架日期    :109-07-10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9-07-1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