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研究報告

 
研究年度 98年~99年
名稱 經北宜運輸走廊至宜蘭地區旅次之起迄特性研究
摘要
為了紓解國道5號至宜蘭地區交通擁擠現象,高速公路局著手採用若干交通管制手段,例如匝道儀控、高乘載管制等。除了對小汽車用路人實施交通管制以外,交通部亦強化鼓勵使用大眾運輸之政策,例如臺鐵增購傾斜式列車運行於臺北-宜蘭-花蓮之間(太魯閣號)、開放大客車國道5號路線、鐵路與客運假日期間增開班次等,然上述策略所發揮之成效如何?現階段並未有大規模之調查比較可資參考,而經北宜運輸走廊至宜蘭地區之民眾對於這些管制或改善策略之觀感為何?亦未有正式之調查可供分析探討。至於外界一直不斷提出之「規劃大客車專用車道」,或是「全線進行高乘載管制」,或是「建置匝道收費系統」等看法,民眾對這些建議管制或改善策略之接受態度為何?實需藉由一正式之調查工作來進行分析,以提供決策者參考。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分析經北宜運輸走廊至宜蘭地區之用路人對於實施若干交通管理措施之看法,以提供交通管理單位未來研提不同交通管理策略之參考。為達成此一主要目的,本研究須同時探討經北宜運輸走廊至宜蘭地區旅次之起迄分布,以及旅次需求之特性,如此方能有效掌握北宜運輸走廊之旅運需求。
綜上,本研究主要目的包括以下三點:
1. 分析北宜運輸走廊之交通需求特性
2. 釐清國5擁塞的潛在原因。
3. 分析使用北宜運輸走廊之旅運者,對各種交通管理措施之看法與接受度。
主辦單位 交通管理組
研究單位 運輸研究所/本局交通管理組
全部下載 全部下載
章節名稱檔案下載
本文1 本文1 本文1
本文2 本文2 本文2
附錄 附錄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