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4豐潭 國4豐潭段最長隧道貫通,部長林佳龍開心見證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全長約11公里,其中關鍵工程-本計畫最長的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終於在本日貫通,東行線也將在年底前打通,全線於111年底通車在望,未來國4從大山城銜接台74線可省20分鐘路程。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全長約11公里,是串連大臺中環狀快速公路網的最後一哩路,計畫除布設橋梁及路工段外,亦規劃闢建3座隧道,穿過豐原區東側丘陵地,分別為豐原1號、2號及3號隧道,長度為1,789、453及1,585公尺,其地層除豐原1號隧道西口局部為錦水頁岩外,其餘均為泥質砂岩及砂頁岩互層分布之卓蘭層,隧道採雙車道規劃設計,車道寬度為3.65公尺,隧道內淨高4.9公尺,約每330公尺設置1處人行聯絡隧道,每1,000公尺設置1處車行聯絡隧道,其中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在歷經24個月施工開鑿後,上半斷面終於在今日(109年3月28日)貫通。
豐原1號隧道內共設置4處人行聯絡隧道及1處車行聯絡隧道(長約33~60公尺),是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3座隧道中最長的1座隧道;因豐原1號隧道西口於106年9月13日在路塹段主線邊坡降挖時,發現「朴口遺址」而停工辦理緊急搶救發掘,並在工程單位與文化遺址考古搶救團隊協調下,採分區搶救挖掘營埔及牛罵頭等不同時期之文化層,以利隧道開挖進洞,前後歷經870天,並經臺中市文化資產處會同專家學者共計辦理10次之現地會勘,終於在109年1月31日經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函復確認全部的田野現場搶救發掘工作完成,並交付工程執行單位辦理後續施工。
豐原1號隧道隧道沿線地質自西側起約42公尺(西行線)及72公尺(東行線)為富含地下水之崩積層,接續約140公尺為錦水頁岩,後續地質均為泥質砂岩與砂頁岩互層分布之卓蘭層。崩積層因岩盤鬆散、自持力不佳且富含地下水,開挖前需施作先撐管冪支撐,再於崩積層區段隧道兩側施作微型樁及臨時仰拱閉合方式確保施工安全,以順利通過崩積層。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東洞口自107年3月18日開挖進洞迄今,受西口「朴口遺址」搶救發掘及崩積層淺覆蓋段影響,耗時741天,在克服困難後單月挖掘長度最高達81公尺,歷盡艱辛後終獲致目前隧道上半斷面完成貫通之階段性成果,代表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重要施工指標又成功向前邁進一步。
本計畫隧道施工期間為降低施工對周圍民眾生活起居之影響,除了在隧道鑽炸開挖前進行多場的說明會,以取得里民的諒解與配合,施工團隊亦採調整隧道開挖輪進工序方式,避開晚上9點至隔天早上7點進行開炸,及晚上10點至隔天早上8點持續施工但不出碴,以降低夜間施工噪音震動干擾,在敦親睦鄰及工進開展上達到雙贏目標。
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上半斷面貫通後,施工團隊將陸續進行隧道台階降挖、仰拱開挖、襯砌以及後續機電、交控設施設置等工作,且本路段3座隧道有別於一般公路隧道將混凝土襯砌外之排水導入隧道內經由排水系統排出隧道之設計,創先採隧道全周式防水層設計,亦為國道的隧道首次引進之工法,高速公路局將秉持「落實工安」、「堅持品質」及「確保工進」之精神持續趲趕,期望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能如期如質完成,提供大臺中地區民眾一條安全舒適的高快速公路。
                             
新聞聯絡單位:高速公路局
工務組組長:楊熾宗          電話:0921-818170
第二新建工程處處長:郭呈彰  電話:0975-261831
 

上架日期    :109-03-28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9-03-28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