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主題

讓鳥有所棲,蝙蝠有個家

國道鄰近溪流、埤塘的交流道,生長良好的植栽可能會吸引鷺科鳥類群聚營巢,新生的鷺鷥幼鳥飛行能力較差而常發生道路致死,根據國道道路致死調查,這種情形以台中交流道和高科交流道為最,因此本局亦採設置動物防護網的概念,配合鳥類生態習性和現地群聚情形,於此兩處交流道設置鳥類防護網,並搭配植栽和修枝作業以及設立告示牌,有效減少道路致死情形的發生。
近期為防止橋梁箱型梁內電纜失竊問題擬封閉維護孔道意外發現橋梁成了蝙蝠棲息場所,為此本局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與局內承辦橋梁維護工作的同仁進行對策研商,在周邊蝙蝠生態尚未完全瞭解,亦難確認是否傷及結構等問題之前,在定期橋梁檢測工作中加入蝙蝠棲息情形紀錄,不任意封閉維護孔道,讓蝙蝠暫時有個家。
透過溝通與教育訓練,將保育工作納入日常維護作業制度中,讓局內同仁及承包廠商,皆能親自參與保育工作,如道路致死資料蒐集、生態綠化及外來種移除納入邊坡養護作業、定期橋梁檢測工作紀錄蝙蝠等,是保護生物多樣性最快的捷徑。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3-10-06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