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行駛國道勿分心,疲勞愛睏不可行


近年高速公路車流量持續提升,當車多壅塞時,便容易產生車流速差,駕駛人若稍有不慎便可能發生事故。高速公路局提醒您,開車上路請全程保持專注不分心;若感精神不濟,請儘速就近前往服務區或駛離交流道於適當地點休息後再出發,才能保障自身及他人行車安全。
經高公局統計,今(113)年截至3月底,國道上已發生18件死亡事故,其中11件涉及分心做其他事、恍神,甚至疲勞駕駛等情形。例如:2月5日中午11時32分國道1號南向197公里處,1輛大貨車因撿拾手機未注意前方路況,接連追撞前方排隊欲下交流道之5輛車,導致1人死亡、1人受傷(如附圖1~2);另2月15日凌晨4時50分國道3號南向崁頂出口處,1輛小客車疑似打瞌睡而撞上交流道出口槽化區之交通桿及緩撞設施,造成車輛起火燃燒,駕駛逃生不及受困車內死亡(如附圖3~4)。
高速公路雖無路口、機慢車或行人,道路環境相對單純,但因車流速度快,遇緊急狀況能反應的時間較短,故駕駛人應隨時保持專注,勿分心做其他事。另人體於夜間、剛用完餐或服完藥均較容易有恍神、昏沉、精神難以集中的情形,於該狀態下駕駛車輛將大幅提高發生事故的風險。為保障行車安全,高公局特別呼籲用路人注意以下事項:
一、行車前請養足精神,確認精神狀態良好。
二、行駛途中隨時注意周遭車流與路況,勿分心做其他事(如:使用手機、撿拾物品、雙手離開方向盤等)。
三、若感到精神渙散、疲勞,請至服務區、休息站或下交流道休息後再出發。
四、夜間、剛用完餐或服完藥物,若有開車需求,請隨時注意身體與精神狀態,勿勉強行駛上路。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查詢交通疏導措施內容請撥免付費24小時客服專線 1968)
交通管理組組長:楊淑娟      
交通管理組科長:賴建宇     電話:02-29096141#2311

上架日期    :113-04-09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4-0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