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國道1號岡山北向主線篩選式動態地磅執行情形


 
重大貨車嚴重超載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故現行規定載重大貨車行經地磅站時都需要過磅。另國道部分大貨車較多路段之地磅站,容易造成過磅車輛回堵至主線影響交通情形,為維護國道行車安全與順暢,高速公路局於岡山地磅站啟用主線篩選式動態地磅系統,未超載大貨車得免過磅直接通過,以遏阻超載車輛逃磅並提升過磅效率。
查106年10月24日國道3號北上189公里處(龍井路段)發生1起聯結車疑似超載而爆胎衝越對向車道,造成一家三口死亡交通事故,爰有需要落實重車管理,以回應民意需求。另國道自102年12月30日全線進入計程電子收費拆除收費站後,公警需於主線攔查逃磅超載大貨車較具危險性,故高速公路局自今年7月1日起於岡山地磅站,開始採用主線篩選式動態地磅系統,讓未超載大貨車得以直接通過免進磅,其餘載重大貨車則依規定過磅,以減輕地磅站負荷,也避免過磅車輛較多時可能回堵至主線之情形;經統計7月份之逃磅件數,已從每週31件減至4件,而未超載大貨車遵行免過磅比例則逐漸提高,顯示大貨車駕駛對該系統運作方式已能瞭解與配合,高公局也將持續加強宣導。
高速公路局指出,載重大貨車超載時,會加速破壞道路路面,導致養護單位需付出更多的維護費用,及施工對交通之衝擊。此外,超載車輛也造成車輛啟動及煞停時需要更多的反應時間跟距離,容易造成行駛過程中爆胎事故及機件疲勞故障等情形,不僅影響自身安全,也危及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對道路安全之影響甚鉅。
而依據現行規定,載重大貨車無論有無超載,行經高速公路地磅站且開磅時,均需要過磅,以防止車輛超載並維護行車安全。而為提升未超載大貨車行車便利,並減輕靜態地磅負荷,也降低過磅車輛回堵至主線的頻率,高速公路局於岡山地磅站建置「主線篩選式動態地磅系統」,於委請工業技術研究院完成第三方驗證後,於今年7月1日起啟用。
高速公路局表示,該系統共設有三道門架,當載重大貨車行進至第一道門架時,動態地磅及車牌辨識系統會同時啟動,以辨識車輛車號並偵測車輛總重;當車輛到達第二道門架前,未超載車輛的車號,將顯示於第二道門架上方的看板,表示該車輛無須進入地磅站,可以直接於主線通過,其餘車輛則依現行規定,一律過磅。而大貨車若超載,其車號不會顯示於看板,如未進入地磅站過磅時,即視為逃磅,第三道門架設置之錄影及執法設備將會啟動,並將逃磅車輛資料提供給國道公路警察局依法舉發。
考量新制上路,高速公路局與國道公路警察局對每筆逃磅資料,皆會以人工方式仔細比對後才開單,而啟用後至7月底之逃磅件數,已從每週31件減少至4件,顯示大貨車駕駛對該系統運作方式已能瞭解與配合,未來高公局也將持續加強宣導。若載重大貨車駕駛不確定自己車號有無出現在看板上,高速公路局建議仍請依原本規定,一律進入地磅站過磅,以避免逃磅受罰。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交通管理組
組長:卓明君 電話:02-29096141#2301
科長:楊進彥 電話:02-29096141#2311

上架日期    :108-08-15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8-08-1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