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

高雄科學園區交流道生態池工程實務

生物與生態

高雄科學園區交流道生態池工程實務

國道一號高雄科學園區新增交流道第564A及第564C合併標工程位於國道一號341公里至343.5公里處,該地區之主要地景環境多為養殖漁塭,少部份為果園及農田,為南台灣典型的農村及養殖漁業景觀。在本工程興建之前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提出了運用生態工法維持當地特殊溼地生態地理景觀的建議。因此,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遂著手規劃在本工程西側環道區域,將原本排水渠道擴大設計為兼具生態、滯洪目的之生態渠道及生態池,一方面增加汛期的滯洪功能,降低周遭漁塭、農作物的損失;另一方面也藉由生態水池的設置,引入台灣原生的植物與動物,既美化景觀並提升生態多樣性,期待塑造出高速公路旁的自然天地。

生態池之設置需考慮到當地水文、氣候等複雜因子。因此,針對本工程施工區域暨周圍環境動、植物,以及生態池水源的水質、基地之土壤辦理調查,以便於瞭解當地原生動物及植物的種類、分佈數量,以及生態池水源、土壤的詳細背景資料,以便針對當地客觀的生物與非生物環境,設計出符合台灣原生生態的生態水池。

施工後並依據施工期間生態調查所提之建議報告,辦理工程變更設計並據以施作完成,工程完工不久後即發現該生態池自然生態更為豐富,其中最大的收獲是白鷺鷥已在現地開始產卵及繁衍下一代,這是我們身為工程人員的最大收獲,從工程的角色去真實了解生態的義意。

另外,在98年88水災中,高科交流道生態池亦充分發揮其功效,總蓄水量約30萬公噸,充份發揮其調解洪水滯洪的功能,使周遭漁塭及農業損失得以降低;因此期望以本工程經驗為台灣的高速公路相關工程與經營管理,提供工程與自然環境維持平衡的願景,讓工程不再是自然環境的殺手,而能夠成為自然環境的推手,在重視生物多樣性的廿一世紀,提供政府機關有關工程與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策略之參考。

  • 工程基本資料說明

國道一號銜接高雄科園區新增交流道工程規劃設計之工作範圍包括配合高雄科學園區聯絡道銜接國道一號新增交流道辦理完整交流道之規劃與設計(包含未來將新闢聯絡道往東延伸至台19甲線之銜接界面),及新增交流道所應辦理之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等相關工作。並依據行政院第二七四七次會議審議通過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提報「生物多樣性推動小組」等相關方案,將「生態工法」之理念納入規劃設計中,以減少自然環境之衝擊。

本工程基本資料及圖例(圖1、2)如下:

工程地點:高雄縣路竹鄉。

主辦機關: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監造單位:亞新工程顧問(股)公司。

承包廠商: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總價:1,489,000,000元。

開工日期:95.12.26。

竣工日期:97.12.31。

高雄科學園區交流道生態池工程工區位置圖

圖1  工區位置圖

 

高雄科學園區交流道生態池工程工程平面圖

圖2  高雄科學園區交流道生態池工程工程平面圖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  :第一新建工程分局技術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7-11-1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