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級

本局「國道生態友善環境復育計畫」榮獲103年第11屆國家永續發展獎

本局「國道生態友善環境復育計畫」榮獲103年第11屆國家永續發展獎行動計畫類績優!

第11屆永續獎選拔活動經書面初審、實地複審及決選等3階段評選,分別自教育類、企業類、社團類及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等4大類別,選出11個得獎單位接受表揚。

本局自國道1號興建以來,深知施工所造成的大面積開挖邊坡,對生態與景觀帶來極大的衝擊,為加速自然環境復育,採生態綠化方式進行,塑造如天然林般具有截流雨水、涵養水分、減少表土流失、減輕或阻隔風、火、病害等外來壓力衝擊的自然環境,減少昂貴的綠化養護成本,亦成為公路景觀的良好綠色背景。多年來復育有成,與鄰近之森林串連,在周邊開發逐漸增加情形下,道路綠帶反成了動物們的庇護場所,道路兩側綠帶儼然成為生態廊道。

自96年開始,因國家地理頻道拍攝了紫斑蝶,凸顯了道路致死問題,我們開始關心道路對動物的影響,提出了國道讓蝶道的創舉,也引發了工程人員願意為生態而努力的熱情,我們放下各自專業的堅持,與生態保育專家面對面溝通、學習,一步一腳印地為工程如何兼顧環境友善,或打造一條讓動物安全回家的路而相互打氣,當監視器畫面出現了動物悠哉通過的畫面,驚聲歡呼,我們成功了!

得獎的肯定讓我們往對的路上繼續前進,臺灣地狹人稠,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壓力高,未來還有許多值得我們繼續努力的空間,鑒於國道周邊豐富且獨特的生態資源,希望在提供用路人快捷、舒適與安全道路的同時,也能提供動物們安全穿越兩側覓食、繁衍的廊道。

國家永續獎

上架日期    :107-02-12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養護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8-10-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