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出國報告

參加「2023年國際隧道工程學會研討會」


國際隧道協會(International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Association, ITA)2023年國際隧道工程學會研討會(World Tunnel Congress 2023)於2023年5月12日至18日在希臘雅典(Athens)隆重舉行,為國際隧道工程界一年一度盛會。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擴展地下」,強調地下空間可以提供多種優勢和解決方案,在一個全新智能技術時代的前景下,「數字工具」、「迅速改變調查、設計、施工和營運方法和策略」作為本次會議主軸。會議議程包括開幕式、邀請演講、主題論文發表與海報發表、閉幕式及工程參訪等。 本屆Muir Wood Lecture得主為Marc Panet教授,講授題目為「The Convergence – Confinement Method」,從開挖引致的地盤反力曲線(GRC)、支撐圍束曲線(SCC)及縱向位移剖面(LDP)關係介紹,進而說明隧道開挖需特別注意的開挖面變形行為、以及目前評估岩體變形的模式與降伏區域延伸範圍等課題。

本屆Keynote Lecture為Kyriazis Pitilakis教授,其講授題目為「Seismic design and risk assessment of tunnels & underground structures」,自隧道耐震設計的歷史及重要問題談起,及隧道地下結構類型和對強震的抗震性能、歐洲規範中隧道設計之耐震行為、實際隧道耐震反應及監測數據、隧道抗震性能之物理試驗結果等,提出地面震動及永久性地面位移的抗震設計原則,以及目前最新歐洲規範之抗震設計、針對重要結構物以脆弱性、風險及復原力評估三面向進行設計考量之思維。王泰典教授文章發表並被選為口頭報告,介紹我國台9線南迴公路草埔隧道湧水案例。

本次會場展覽廠商西班牙Carfoam System隧道表層防水包覆工法,因其施作時僅需封閉作業車輛所佔車道,不用全面封路,加上其施工容易,施作迅速,可為運轉中高速公路隧道漏水問題之處理方式選項,值得未來應用。

另外德國Strata公司之隧道開挖避難艙,可設置於開挖中隧道內適當地點,如遭遇施工中之災變,人員可進入提供通訊、影像、氣體偵測及淨化空氣之艙內避難,等待救援,可降低人員於施工中之風險。

上架日期    :112-09-15
資料維護單位  :綜合組企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2-09-1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