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劣化環境復育評估與做法-old

生態綠化作為和成效

生態綠化是依生態學的自然法則所實施的綠化工程,依據當地潛在植被以人為方式誘導其生長,加速演替過程,使綠化後的植物社會儘快與其相鄰地區契合,達到極盛相之最終目標。近年來,由於生態保育及節能減碳的觀念逐漸深植人心,生態綠化逐漸被重視,越來越多地區以生態綠化的手法進行環境復育或棲地營造,如植生方式採用當地原生種、進行複層植栽和應用多種植物混植等。

國道路網沿線路權範圍,尤其是道路邊坡、交流道及服務區等,組成了貫穿臺灣南北的綠地環境,因此本局積極進行國道沿線綠帶環境之營造、改善及復育,期望可作為臺灣淺山地區生物多樣性維護之據點。除了過去20年來積極辦理生態綠化和種植林地植栽外,在國道沿線綠帶管理上,藉由彙整路權外植物資源調查結果、邊坡綠廊調查結果與生態綠化成效評估經驗,研擬沿線邊坡之外來種抑制、防除與綠化手法,提出不同環境下適生之原生種植栽建議,考量增加生物多樣性並促進邊坡森林化。本局亦向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單位請益合作,選擇適合淺山生態系之特稀有植物種苗或種子,由工務段同仁進行育苗工作,俟成苗健化後種植於適合的邊坡或交流道。

本局亦導入坡地植生復育指標及配合動物利用情形等方法進行不同年份生態綠化樣區的成效評估,建立標準評估流程,評估結果也確定生態綠化確實為國道邊坡恢復為淺山森林生態系的捷徑。

上架日期    :104-11-04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4-1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