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掃墓用火務必顧全,避免影響行車安全


隨著掛紙、培墓時節來臨,民眾在慎終追遠、祭祖掃墓燃燒冥紙和雜草時,倘稍有不慎,除易引起火災外,如靠近國道沿線,燃燒冥紙或雜草所產生的濃煙更恐將遮蔽行車視線,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高速公路局呼籲大家務必注意掃墓用火安全。
高公局統計今(113)年1月1日至2月22日止,國道受附近焚燒紙錢或雜草波及之火燒邊坡事件已達34件(如附照片案例)。高公局表示,為免發生火災影響國道安全,農曆年前針對高架橋下強化雜物清理、枯樹移除、便道(防火帶)鋪設,並已與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合作,試行於國3南向173.5~173.8k火燒邊坡熱點區域完成噴灑阻燃劑,及於國3南向177.6~177.8k邊坡坡頂整地鋪設抑草蓆或卵石,建立防火阻隔帶,以防制國道火燒邊坡事件發生;且本局各區交通控制中心均與各地消防單位建立區域火害聯防機制,建置熱點圖資,以求最有效率之橫向聯繫,減少災害。
高公局呼籲民眾於掃墓用火時牢記「四不二記得」原則,「不」任意焚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以及「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以免因燃燒冥紙、雜草等產生濃煙影響國道視線,造成行車安全疑慮。
高公局提醒,用路人行駛於國道遇濃煙或濃霧影響視線時,請減速慢行並適當加大行車距離;如能見度不佳時,應即減速並開亮車頭大燈及霧燈(或危險警告燈),勿隨意變換車道、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維自身安全。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查詢交通疏導措施內容請撥免付費24小時客服專線 1968)
交通管理組組長:楊淑娟      
交通管理組科長:賴建宇         電話:02-29096141#2311

上架日期    :113-03-01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3-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