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末代票亭


      高速公路自63年7月29日開通三重至中壢路段,全國第一座啟用的泰山收費站,也揭開國道「使用者付費」計次收費方式近40年的歷史,伴隨國道新建路段的通車,收費站數量也陸續增至現有23站,過站交通量從60年代起每年約1億4000萬輛成長至現今約5億7300萬輛。為使收費更公平、快速,高公局自95年2月10日開始實施計次電子收費,並即將邁入不停車、不減速及自由流的電子計程收費。近40年來,停車過站收費的印象,即將走入歷史,為了留住共同記憶,且讓大眾可以如一般路段的行車,高公局在現有23站中,選擇具歷史意義、建築意象及不影響行車安全的收費站,於北部(泰山站)、中部(大甲站)及南部(田寮站)各選擇一站保留部分票亭,讓用路人有機會留住過往記憶。其餘20站,將拆除既有票亭,改為一般主線車道,與站區前後主線平順銜接。
      泰山站票亭保留的考量,係因該站為全國第一個收費站,具歷史意義,大甲站票亭具大甲媽祖廟建築意象,田寮站為南部建築風格常採用的山形屋頂。票亭保留方式,泰山站以對稱保留南下及北上各1座票亭,大甲站保留中央2座票亭,田寮站對稱保留兩側各2座票亭。希望藉由保留部分票亭所呈現的建築意向,留住用路人過去計次收費時,使用國道的共同記憶。

聯絡單位:
技術組科長:王吉杉                            電話:02-2909-6141#2151

上架日期    :102-08-30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2-08-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