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研究報告

 
研究年度 101年~102年
名稱 高速公路中長程旅行時間預測模式之建立與應用
摘要
 臺灣西部走廊的高快速公路路網已漸趨嚴密,用路人可依據個人需求選擇多種不同的路徑,其中旅行時間往往為用路人作為路徑選擇的主要因素之ㄧ。且考量避免過多用路人集中於某路徑導致發生壅塞、旅行時間過長,甚至事故等情況,爰透過道路管理單位提供用路人相關路徑的旅行時間及其他交通資訊,相信更可輔助用路人決定何時出發、評估選擇路徑及縮短旅行時間,以增進旅行績效,進一步更可提升交通設施的使用效率。

       鑒此,本案將以西部走廊主要的兩條高速公路:國道1號及國道3號為主,建立其上系統交流道間的旅行時間預測模式,以提供切換不同國道所需的旅行時間。再者,因都會區間移動的車流量較多,故建立其旅行時間預測模式,將促使用路人更方便快速知悉大致的旅行時間。最後,將上述兩模式所運算之旅行時間與本局交控系統進行交換,以輔助本局決策發布之旅行時間。

主辦單位 交通管理組
研究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全部下載 全部下載
目前暫無任何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