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啟動國道讓蝶道 守護紫斑蝶飛越國道


每當春季回暖,紫斑蝶依循著春天腳步往北遷徙,沿途紫斑蝶聚集在雲林縣林內鄉坪頂山區,配合氣溫、氣流條件,自坪頂山飛下穿越國道,形成一道道紫色蝶河景象。高公局秉持尊重生命理念,近年來積極投入紫斑蝶遷徙保育工作,於每年春季紫斑蝶遷徙時期,在國道3號林內路段設置保護措施,並首創「國道讓蝶道」,減低車輛行經的氣流,讓紫斑蝶順利飛越國道。
紫斑蝶屬全球唯二越冬型蝶種,當東北季風吹起,原本在台灣各地的紫斑蝶會遷移至南部找尋溫暖的蝶谷避冬,春季回暖,紫斑蝶便循著春天的腳步北返,尋找適合的繁殖地點定居。因紫斑蝶春季北返路線,每年皆會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與國道3號林內路段進行交織,自96年起至今,高公局持續辦理紫斑蝶遷徙保育工作,於紫斑蝶遷徙季節進行相關措施。今年2月已完成該路段紫斑蝶防護網設置,同時安排專人監測蝶況,如蝶量達每分鐘250隻次以上,即配合封閉外側車道,以減低車輛行經氣流影響紫斑蝶飛越,統計紫斑蝶道路致死率已由96年百分之3,大幅降低至112年千分之1.49。
高公局自上個月26日監測紫斑蝶飛越國道數量高達每分鐘1,088隻,隨即啟動今年度的第1次「國道讓蝶道」,當日飛越總數累積高達74,886隻。而後並於3月31日、4月1、2、3及4日,啟動累積達6次國道讓蝶道,封閉國道3號251K至253K林內路段外側車道,確保紫斑蝶飛越國道高度並減少車輛行經產生的氣流,同時提醒用路人保持正常車速行駛,以維護高速公路行車安全。今年度國道讓蝶道除了追平97年最高6次紀錄並創下連續5天皆有讓道紀錄,紫蝶嬌客不畏艱辛北返,自3月1日統計截至4月7日止飛越國道數量累積達361,428隻,於國道形成紫色蝶河壯麗景象。
為持續推廣紫斑蝶生態保育,高公局於3月23、24、30、31日四天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國道3號高架橋下方辦理紫斑蝶生態導覽解說,以現場解說搭配有獎徵答活動,寓教於樂,讓參與民眾瞭解紫斑蝶生態並親臨一年一度的紫蝶遷徙饗宴,高公局守護台灣紫斑蝶不遺餘力。每日蝶訊請至http://www.252k.org.tw/ 查詢。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工務組組長:王吉杉     電話:02-29096141#2201
工務組科長:游安君     電話:02-29096141#2271

上架日期    :113-04-09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4-0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