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工程機關的廉能標竿

塑造工程機關的廉能標竿

公開透明 興利優於防弊
 
       在工程專業要求之外,「廉能」更是國工局全體同仁內化自奉的基本態度與價值,也是多年來傳承不息的國工精神之一。在一般的公務機關,政風機構的主要任務多為防弊、防貪、杜絕不法,但在組織文化公開透明的國工局,政風機構所擔任的角色,卻是難能可貴地以「興利優於防弊」為原則,積極協助國工局提升機關效能。
 
       國工局及所屬工程處政風機構,係依《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暫行組織規程》及《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之規定設立,以各機關員工貪瀆不法事項之預防、處理及具有貪瀆風險業務之清查為法定職責。為秉持中立角色及超然地位,並避免在執行職務時與機關同仁利害發生衝突,故以獨立人事之設置,發揮防腐劑的關鍵性效用。
 
       一般而言,政風機構設置目的在於「端正政風,促進廉能政治」,定位上是機關防制貪瀆的前哨,協助機關整體運作更為健全,並促使機關業務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有效率運作,進而型塑乾淨、廉潔、有效率的優質公務文化。
 
       國工局暨所屬工程處政風機構在工作的推動上,係以「興利優於防弊」的原則,協助機關興利行政,有效提升機關效能,例如為落實工程品質管理,促進優良營造文化,提昇整體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各項業務之專案稽核。以「服務代替干預」的態度,配合機關施政,善盡幕僚責任,例如確實執行採購監辦工作,適時提供建議,以完備採購作業程序。以「預防重於查處」的要領,採取先期防制措施,消弭弊端危害於未然,例如辦理工程計畫各階段業務的廉政風險評估,研議風險管控措施。以「愛心貫穿全程」,維護機關同仁的尊嚴與權益,例如
機關同仁受檢調機關約談時,協助同仁瞭解接受約談時應注意的事項與權益。
 
       「效率」與「紀律」是國工局向來堅持的核心價值,曾大仁局長認為「紀律」的真正涵義,並非指外在形式上的紀律,而是指內在的紀律,亦即國工局一向強調的對自我及工作上的要求,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及品質;而「效率」的意義,是指要找出最好的方法來解決所面對的所有問題;其實「紀律」及「效率」恰好即是「廉能」的意義。國工局在相關業務執行及管理上,基本的工作態度、做事原則及對同仁的要求,均能符合「廉能」的概念。此外,從歷年政風室辦理的「廉政問卷調查」結果,逾8成受訪廠商對國工局整體表現滿意度以及整體清廉度之滿意程度皆給予正面的評價與肯定。
 
       當「廉能」成為國工局的重要組織文化,並內化為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同仁們心中便存在著一條清楚的紅線,使分際拿捏得宜,能夠毫無罣礙、全心投入工作,而承商亦無需費心打點應酬,一切依法行事、按部就班,齊心完成所有工程業務之推動,共同打造國工局為工程機關的優質模範與廉能標竿。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工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7-01-2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