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復建工程

921復建工程

921的震撼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臺灣中部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堪稱臺灣近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害,震央位於南投縣集集鎮,震源深度7公里,造成臺中及南投地區死傷人數逾萬、大量建物損壞嚴重。
 
       根據地質調查結果顯示,該次地震是由車籠埔斷層錯動所引起,臺中及南投等中部縣市接近斷層附近的鐵公路交通建設,在地震中也遭受到重大的損害,其中公路方面以台3線石圍橋、烏溪橋及名竹大橋,中129線一江橋、臺中縣長庚大橋及埤豐橋、投149線桶頭橋、投53線鯉魚及龍門大橋等,產生落橋崩坍損壞,災情最為嚴重,影響災區救援及居民通行。
 
       國工局位於車籠埔斷層的工區路段災情慘重,6座拌和廠癱垮,甚至南投服務區與高架橋已完成下部結構的工程,都被隆起的斷層剪裂,幸而無人傷亡,在鄭文隆前局長的指示下,暫停工務所的災損搶救,於南投工務段辦公室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全力支援民間救災工作,並動員所有人力機具、二高承包商及其協力廠商,共同前往中寮鄉、竹山鄉、埔里鎮及魚池鄉救災。
 
       在承包商機具支援及本外勞施工人員的協助之下,迅速且有效率地清理傾倒房舍、垃圾、搬運遺體,並淨空道路,使救災補給物資可以順利地運送到災民手中。災後交通部認養臺中縣和平鄉及南投縣魚池鄉,國工局負責魚池鄉危樓拆除工作,原預定於10日內拆除5村120戶左右,同仁任勞任怨加緊腳步協助災後處理工作,最後拆除戶數超過預定數倍,受到當地居民的高度肯定。
 
       921災後,為了儘速修復道路橋樑,並避免防汛期擴大災情,國工局爰依「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指示,辦理部分橋梁復建工作,以使災後重建工作能在政府一體、單位分工的團結合作之下儘速完成,其中最具有指標代表性者即為南投竹山的鯉魚及龍門大橋,與南投溪阿公路安定彎段重建工程。
 
安定彎段重建工程
 
       南投縣境內有許多景緻優美的風景區,多年來一直是國人旅遊的熱門景點,其中「溪阿公路」是串連溪頭到杉林溪遊樂區的唯一公路,民國88年921震災導致其中「安定彎」路段受損中斷,921重建會協調國軍爆破部隊於民國90年5月搶通,但之後又遭桃芝颱風豪雨沖毀,路基流失長達150公尺,修復工作十分困難。由於該路段為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及數十戶住戶唯一的出入道路,因此該路段的搶通是地方產業與觀光活動復甦的重要關鍵。
 
       由於該段復建工程技術及施作難度高,921重建會乃邀集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現地會勘討論,決議採限制性招標,連同隧道前約1公里邊坡路基坍滑路段,一併交由國工局辦理。鑑於地質坡度及復建時效考量,安定彎工程之設計相當艱鉅,在鄭文隆前局長的帶領下,同時兼顧該區脆弱的生態景觀,更要求實踐「生態工程」的綠營建理念,包括以天梯輔助作為施工進出通道,分解施工設備零件,以直昇機運送,並克服高海拔(1,750公尺)低溫下混凝土澆注的施工挑戰。
 
       同時引入人性友善的工程文化,首創「眷探」措施,讓緊張艱鉅的偏遠施工團隊,能於農曆春節與家人團聚。該段隧道工程因工法特殊、施工品質優良,締造620公尺於4個月內貫通的紀錄,整體工程不到1年時間即全部完成,經國工局與承包商全力趲趕,更提前於92年8月30日正式通車,不僅成為921指標公共工程,並於94年獲頒第4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獎。
 
鯉魚躍龍門
 
       鯉魚及龍門橋,分別位於鄉道投53之起點與終點,跨越清水溪與縣道149線銜接,為往來於鯉魚里、福興里與坪頂里等數個聚落的重要聯絡道路,因山形如鯉魚,2座橋取名便有鯉魚躍龍門之意。
 
       在民國88年921地震當中,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這2座橋梁也產生嚴重移位毀損甚至落橋,原本地方公路橋梁的主管機關為公路總局,但當時災後重建百廢待舉,以公路總局人力難以消化所有工程重建,公路總局延請其他中央工程單位協助鯉魚及龍門大橋之重建工作,因此「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於民國88年12月9日指示國工局代為辦理,以縮短重建期程。
 
       當時由方文志前副局長(時任副總工程司)奉派擔任該專案召集人,原預估復建正常工期,龍門大橋應為17個月,鯉魚大橋為19個月,但從召集設計顧問、施工廠商與相關人員共赴工地現場研議策略、設計與施工方法,決議採限制性招標,並延攬2家施工廠商共同投入,以縮短橋梁重建期程為目標競比並趲趕工進,最後更於短短4個月(123天)便完成兩座橋梁的復建,施工效率堪稱國內橋梁重建的創舉與典範。
 
       魚及龍門大橋原橋長分別為540公尺及480公尺,寬為5.6公尺,單車道設計,重建後橋長分別為575公尺及500公尺,寬為8.6公尺,為雙車道橋梁。該工程於89年1月1日開工,於同年4月30日及5月3日分別完成龍門及鯉魚大橋,並於89年5月10日通車啟用。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7-01-2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