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研究報告

 
研究年度 100年~102年
名稱 國道邊坡全生命週期維護管理技術研究暨系統擴增開發
摘要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以下簡稱高公局)主要任務為執行我國國道高速公路之經營管理與養護工作,為提高維運品質及確保用路人行車安全,目前主要係利用既有之「國道邊坡管理系統」,針對轄內道路邊坡就自然環境、養護工程、邊坡巡查等作業,進行資料建置並予以管理。
  高公局「國道邊坡管理系統」自開發完成迄今已使用六年餘,日前為配合相關路段之監測儀器設置作業,於99 年增設監測管理平台,以供各級單位彙整監測資料,並供高公局決策參考。然由於資料庫內容日益增加,原有電腦主機已漸不堪負荷,致使系統執行速度及效率降低,不符高公局管理需求。另「國道邊坡管理系統」整體架構為因應高公局配合導入全生命週期管理概念,及提昇管理決策、防災應變的能力,擬重新調整系統資料庫之架構,同時配合硬體設備之更新,以符未來管理需求。

  有鑑於此,高公局為能整合日後各項邊坡相關資料,擬委由專業團隊,規劃設計並建置一「國道邊坡全生命週期維護管理系統」,提供高公局各級單位將資料數位化並進行整合,俾能達到資料分析及防災警戒的目標。同時,藉由資料庫系統之建置,期能有效加強國道邊坡管理的功能性與永續性,並提昇高公局防災應變能力。

主辦單位 工務組
研究單位 逢甲大學
全部下載 全部下載
章節名稱檔案下載
目 錄 目錄 目錄
第一章 計畫概述 計畫概述
第二章 關鍵問題分析 關鍵問題分析
第三章 國道邊坡基本資料及各項維護管理資料建立 國道邊坡基本資料及各項維護管理資料建立
第四章 邊坡分級及安全評估機制建立 邊坡分級及安全評估機制建立
第五章 多元通報機制 多元通報機制
第六章 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結論與建議
附 錄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